“聽語”係列圓桌會議暨南京行線下活動舉行
2022-05-15 14:28 來源: 南京日報

  原標題:“聽語”係列圓桌會議暨南京行線下活動舉行——從“鍵對鍵”到“面對面”“心連心”

  實地探訪市城運中心和“我的南京”事業部,了解南京的數字化防疫體係;走進繁忙的高速公路查驗點、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感受一線防疫人員與病毒賽跑的責任擔當;在電視臺“我的大學”防疫專欄演播室,通過“雲端課堂”聆聽專家科普……

  5月10日、13日,由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南京報業傳媒集團、南京廣播電視集團聯合發起的“聽語”係列圓桌會議暨南京行線下活動順利舉行。活動主辦方邀請參與“聽語”抗疫“金點子”徵集活動的專家學者、網絡人士、市民網友代表和媒體記者,分別走進疫情防控多個點位了解實際工作情況,親身感受南京抗疫工作的方方面面。

  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創新舉措、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有益探索,“聽語”係列抗疫“金點子”徵集活動自4月18日啟動以來,得到了廣大市民、網民朋友的積極響應和踴躍參與。市委主要領導十分重視,專題召開會議聽取情況匯報,研究抗疫“金點子”意見吸納和回應工作。本次線下活動旨在更好地與市民網友互動,針對群眾關心的抗疫問題釋疑解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網絡徵集“鍵對鍵”

  群策群力貢獻“金點子”

  4月18日,南京市網絡文化協會、南京政務輿情研究院聯合,面向全市發起“聽語:徵集市民好建議——抗疫‘金點子’”活動,充分傾聽社會期盼、民智民意、專家意見等,為全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鞏固好疫情防控成果。

  活動通過微網頁、電話熱線、電子郵箱、私信留言等渠道進行廣泛徵集。同時,主動聽取基層一線防疫工作者的心聲,深入了解在寧商會、協會的問題訴求,邀約專家學者、高校師生、網絡人士等發表真知灼見,不斷提升徵集內容的含金量。活動從開展至今,收獲全網3000萬余次的點擊關注,共收到有效建議3000余條,內容涉及智慧防疫、應急保障、交通運輸、核酸檢測等方方面面。每一份建議訴求背後都有網民個體的關切、情感和心聲。

  參觀交流“面對面”

  深入“疫”線感受城市溫度

  “聽語”係列南京行線下活動中,市民網友代表們先後來到市城運中心、繞城高速棲霞收費站查驗服務點、南京電視臺“我的大學”防疫專欄、“我的南京”事業部、鐵路南京南站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等點位參觀交流。

市民代表在市城運中心參觀交流。

  三江學院網絡文學學院副院長、網絡文學作家周麗:

  參觀了市城運中心,我有四個“最”的感受,就是我們的防疫,以最低的層級、最早的時間、最小的成本達到最佳的效果。從這個角度,我感覺政府的一網統管讓我非常的放心。

市民代表走進繞城高速棲霞收費站查驗服務點。

  秦淮區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理事李華兵:

  交通路口管控快速高效,我看到貨車過查驗點的速度很快,這為市民生活物資的供應保障起到了巨大作用。

  西善橋街道辦事處基層工作者李娜:

  棲霞查驗點為司機準備的愛心禮包、愛心小屋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南京是一個有責任、有擔當、有溫度的城市。

  南京大學研究生李苑若:

  雖然現在疫情態勢好轉,但南京各關口防疫仍然不松懈,整體協調能力和工作效率都很高,想對一線工作人員説一句辛苦了!

  大家了解到,在科技助力下,南京是如何用“一網統管”、大數據技術來賦能城市治理,保障各項抗疫工作的運作;

  感受到,高速公路查驗點的黨員志願者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對不同地區來寧的車輛創新採用“三色卡”快速分檢、設立“寧暢運”綠色通道,在“外防輸入”的前提下保障物流生命線的暢通;

  認識到,市屬媒體如何運用融合傳播的新形式組織開辦“雲上課堂”,廣泛開展防疫宣傳,為隔離人員、宅家市民提供人文關懷;

  體會到,核酸檢測工作人員在大家看不見的實驗室裏,用一雙雙“火眼金睛”仔細篩檢病毒,擔當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後盾。

市民代表走進南京電視臺“我的大學”防疫專欄演播室。

  在南京南站的新工醫學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參與代表們對工作人員夜以繼日“連軸轉”的工作狀態表示既敬佩又心疼,“感謝他們的付出,保障了我們市民的安全!”

  和南京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我的南京”APP,已成為防疫戰線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此次走訪也讓市民代表們深受觸動。

市民代表走進“我的南京”事業部參觀交流。

  市民代表蔣靈嶺:

  科技應用在前,數據分析在先,南京的防疫抓手有力有效,市民看了更有信心。

  網絡人士代表陽光:

  “我的南京”讓防控工作高效、便捷,如此大的數據量順暢運作的背後,是一群人在默默負重前行。

  互動回應“心連心”

  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

  在兩場圓桌會議中,市疫情防控各工作組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參與了座談,進一步聽取市民網友代表們的意見建議,對吸納採用情況進行交流。

首場圓桌會議現場。

  市民代表胡殿賀:

  參加聽語活動有三個感受,一是意外,普通市民的建議變成了現實,體現出南京市委市政府尊重民意、傾聽民聲、匯聚民智,實實在在在行動。二是踏實,通過參觀,親眼看到有關部門務實高效的行動,他們的舉措比我們市民想的還要細還要全面,我心裏非常踏實,也感到抗疫成果來之不易。三是鼓舞,今後我將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支援南京社會發展。

  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員陳曉斐:

  看到市民們的“金點子”被採用,我感到了滿滿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代表們還紛紛從自身的工作和實際出發,提出了深思熟慮的真誠建議。

  江蘇省揚子江創新型城市研究院專家、市社科院副研究員鄭瓊潔:

  “聽語”平臺凝聚了政府部門、相關專家和市民的力量,可以達到聚民意、強民心的效果。

  江蘇省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員、江蘇警官學院繆金祥教授:

  要在應對疫情風險中錘鍊和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強化現代科技的支撐作用,充分發揮好基層群眾的自治與協助作用。

  圓桌會議的交流中,職能部門也積極回應。江寧星火社工事務所的負責人薛秋艷建議成立“助農線上聯盟”,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市商務局聯合市農業農村局、市電商協會及各大電商平臺成立的“南京農産品銷售幫扶平臺”已經正式上線,通過中小微商戶主題幫扶、農産品銷售幫扶等舉措,幫助高淳、溧水等地農戶賣出了大量竹筍、草莓等滯銷農産品。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也介紹,許多市民建議裏提到基層能力提升問題,目前市衛健委已聯合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對從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員培訓,“疫情防控需要全市上下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邊總結邊提升。”

  據了解,“三碼一屏”“反向掃碼”“接受外籍人士護照登錄” “開辟非涉疫地區已預約貨車查驗專用通道”“做好特殊人員就醫需求保障和藥品供應”“成立數據清洗專班”“放開‘四類藥品’銷售”……一係列“金點子”已經得到採納並推廣應用,收到良好的社會反響。

  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感謝市民網友積極為南京“織密扎牢疫情防控網,努力鞏固好防控成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獻計獻策。“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人民為中心,進一步暢通溝通渠道、強化網上網下聯動,讓市民網友于細微處感受城市的溫度,也請大家繼續通過‘聽語’等平臺為城市社會治理建言獻策,把集體智慧轉化為城市治理的寶貴財富。”(蒼淑珺 丁藝 張曦 謝臻 聶穎 陳新洋 杜文雙 曹驕陽 費壽濤 克良辰 陳誠 徐守揚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