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逐浪揚帆,連雲港奮楫“後發先至”

2022年05月13日 07:10:56 來源: 新華日報

  “孫悟空的故事如果説有現實版的寫照,應該就是我們連雲港在新的世紀後發先至,構建新亞歐大陸橋,完成我們新時代的‘西遊記’。”2009年4月20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視察連雲港時殷殷囑托。

  “緊跟總書記步伐,我們以‘幹在實處’推動‘走在前列’,以碰硬作風贏取過硬業績,加快推動連雲港在新時代的‘後發先至’,建設人民期待的現代化新港城。”連雲港市委書記方偉表示。

  “兩基地一班列”,構築開放新優勢

  2017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桿和示范項目”的重要指示。作為“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的首個實體平臺項目,習近平總書記見證了中哈物流基地的簽約、啟動運營和推動實施。

  “作為江蘇最大的海港,連雲港港聯通全球各大主要港口,東向出海通道能力增強,西向國際班列轉入品質型發展軌道,班列開行至中亞五國及土耳其、德國沿線等地。”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銳説,港口控股集團將以高效海陸轉換助力內外迴圈、以東西雙向開放促進區域發展,確保在2025年實現吞吐量3.5億噸、集裝箱量1000萬標箱。

  這條物流通道,也打開連雲港雙向開放的新局面,“兩基地一班列”成為連雲港對外開放的新平臺。與中哈物流基地、中歐班列聯動的另一基地上合組織國際物流園,同樣發展勢頭喜人。2021年,上合物流園物流量同比增長84%,物流業主營收入同比增長365%,産業、物流共聚共生的戰略格局逐步形成。

  2021年5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證田灣核電站7號、8號機組開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俄核能合作項目開工儀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殷殷囑托,激勵著田灣核電站的建設者奮勇爭先。今年3月港城突發疫情,田灣核電積極築牢疫情防控屏障,穩就業、抓進度,投資計劃超額完成。江蘇核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兆華表示,“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標準規劃設計建設。一定會保持耐心、細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讓這個工程成為中國核工業人的驕傲。”

  緊扣“第一要務”,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石

  徐圩新區是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先導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雲港市沿海發展的強勁增長極。疫情形勢復雜嚴峻,線下招聘渠道受阻,招工引才也成為轄區企業面臨的一大難題。“盛虹石化産業集團在徐圩有5家子公司,項目開工、建設、生産同步進行,需要大量的人才儲備。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校招無法開展線下活動,人才招聘困難不小。”盛虹煉化招聘負責人王選遠説。

  4月25日上午,連雲港市召開全市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會。市長馬士光表示,“我們堅持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錨定産業投資目標任務,目標不變、標準不降,堅持問題導向、研究推進舉措,推動重大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産。”

  4月27日下午3時,“2022年市級重點項目直播招聘會——走進徐圩”準時開播,求才若渴的40家企業帶著近9200個崗位參與,兩個小時的直播吸引7.7萬人次觀看。連雲港市發改委牽頭負責重大項目推進工作,逐一梳理摸排重點項目存在的困難,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難、融資難、用地難、供電難等問題。“市發改委以重大項目建設為‘牽引器’‘動力源’,切實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為全市發展大局多作貢獻。”連雲港市政協副主席、市發改委主任韋懷余表示。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連雲港市醫藥企業紛紛反映重點藥品品種原輔料購進和小包裝快遞收發難,連雲港市工信局與重點企業逐一對接,形成訴求清單,逐一加以解決。“工信局充分發揮‘企業娘家’作用,對重點龍頭企業實施清單化管理、一對一跟蹤,一企一策推動企業復工復産。”連雲港市工信局局長席世戰表示。

  今年一季度,連雲港的經濟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工業用電量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13.8%、10.9%,實現工業應稅銷售1099.8億元、同比增長22.6%,增幅排名全省第二位。

  新理念引領,建設高顏值家園

  這個五一假期,石梁河水庫生態修復區成為市民的打卡熱點。“一湖好水,一尾好魚,一幅美景,一片祥和”,石梁河水庫的蝶變生動展現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港城實踐。

  曾經,石梁河水庫網箱密布、採砂場包圍,水面採砂船晝夜不停,路上重型車揚塵轟鳴,環境惡劣。2019年,連雲港市將石梁河水庫綜合整治列為重大民生工程。如今,800多條採砂船全部拆解,環繞庫區的採砂場全部關閉。東海縣石梁河鎮引導328戶漁民進廠入企,發展家紡、礦山機械、不織布等産業,把漁民轉化為産業工人。連雲港還啟動幸福河湖建設,把清水引進城市,讓生態之美由水庫潤澤城區。

  作為全國最大的條斑紫菜生産基地,“中國紫菜之都”連雲港也曾面臨養殖場密布海岸、海域養殖負荷過大、紫菜栽培出現病害多發品質下降甚至絕收等問題。連雲港以退為進,主動壓縮紫菜近海養殖規模9萬畝,引導紫菜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連雲港將繼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係統推進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到2025年佔用海域面積控制在2016年水準,即少于42萬畝,引導養殖戶逐步退出近岸灘涂養殖,做足“生態綠+海洋藍”文章。

  春天,贛榆沿海濕地數萬只反嘴鷸停留,它們或在水面憩息覓食,或在空中振翅飛翔,把春日的濕地裝扮得生機勃勃。贛榆縣堅持保護開發並舉,沿228國道兩側、青口河下遊,建設佔地面積約2661畝的白鷺濕地公園,為候鳥保留家園,為遊人提供濱海濕地景觀。同時大力開展沿海生態環境綜合整治、生態修復、幸福河湖建設等行動,促進經濟與生態協調發展,濱海濕地新城生態修復項目獲得“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不久前,省生態環境廳發來感謝信,對連雲港在2021年污染防治攻堅戰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和感謝。堅持發展新理念,是連雲港市委市政府不懈追求,方偉表示:“不忘囑托,後發先至,我們一直在思考新時代後發先至的內涵和路徑,我理解,我們連雲港人追求的‘先至’,是高品質發展之‘至’,高層次開放之‘至’,高顏值家園之‘至’,高效能治理之‘至’,高品質生活之‘至’,我們要在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踐行新發展理念,走出一條跨越發展的路徑。”(程長春 吉鳳竹 楊開林 易敏 王國強 王祥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