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鎮江:茅山老區桑果變“金果”甜蜜共富路

2022年05月12日 17:16: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2日電(記者劉宇軒)立夏後,逐漸升溫。走進江蘇省鎮江市句容市茅山鎮丁家邊村,放眼望去,條條村道縱橫交織、棟棟民房錯落有致、片片果園果實累累,一派豐收祥和的景象。

  地處茅山革命老區的丁家邊村,繼承發揚革命精神,立足丘陵山區的實際、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桑産業,從單一的酒桑擴大到“大十”“白珍珠”“香金葚”等11個品種,種植面積達1690多畝,年産量近2000噸,形成了以桑産業、桑文化、桑經濟等一體的産業鏈,引領村民共富,成為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億元村、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桑葚)。

  共富路上,“黑果果”成致富“黑寶石”

  桑樹連綿成蔭,桑果綴滿枝頭。天色剛亮,茅山鎮丁家邊村果農任潘將桑葚摘下,放進簍筐分揀後,日摘日銷……今年,是這個“90後”姑娘接手桑果園的第7個年頭,農場在她的經營下銷售額大幅增長。

  走進大棚內,柔嫩的桑葉間,挂著一串串長著白色絨花的長條桑果,與露天種植的相比,地上很難發現掉落的果實。“這叫香金葚,氣香味甜、果實堅硬更耐儲存,是我們主推産品。由于大棚裏晝夜溫差更大,長出的果實更大、口感更佳。”任潘説。

  桑葚喜溫喜光,但採摘期短且果實特別容易掉落。曾經的一場大雪讓任潘損失慘重,桑葚産量減少了一半以上。為此,去年,她在果園裏架起了3個雙層大棚,防風雨和保溫的同時,能讓桑葚提前成熟,還能防止落果,産量得到了保障。

  “雖然桑葚是季節性較強的水果,就這一個月,光鮮果採摘,預計一個大棚的收益至少翻一倍。”説到這裏,任潘難掩興奮。

  幕幕豐收景象,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5月9日,果農張單單將現採的30斤桑果送到紫玉桑椹專業合作社。

  “過去我們祖孫4代8口人‘蝸居’在一間房子裏,現在住進了新樓,老宅也修建好了,還買了轎車!”張單單指著籃子裏桑葚説:全靠這個金果果!

  張單單的爺爺是村裏建檔立卡戶,患有眼疾,大伯身患癌症,過去,全家僅靠幾畝田地勞作勉強生活。近年來,在村集體的幫扶下,張單單種植了8畝桑葚,還加入村合作社,不僅田間管理和生産資料得到保障,銷路也不用愁,將桑果送到合作社統一銷售。僅1個月的果期,鮮果、桑葉茶帶來近8萬元的收益,加上平時打零工,讓昔日的建檔立卡戶家庭如今年收入近20萬元,張單單全家生活有了大變樣。

  栽桑“延”桑,新品種優選新“葚”路

  “丁家邊村有沙質土壤,很適合種植桑葚。但近幾年,村裏出現了閒置桑田。”丁家邊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徐濤告訴記者,村兩委走訪發現了原因:主打桑葚種植品種少且部分農戶管理方式粗放,結核病多發,桑葚衍生産品開發不足,這些問題必須攻克!

  合作社積極邀請了“亞夫”團隊農技專家、中國桑産業研究所專家走進田間指導,並制定出統一種植和管理標準。“按照標準,一畝地只栽種75棵左右樹苗,保質控量。同時引進了新品種,抗病能力強、落果率低、果實口感好,比普通品種提前一周成熟上市,更具市場競爭力。”徐濤説,“香金葚”和“長桑果”100元一斤、“白珍珠”40元一斤。此外,今年,農戶田間統一管理後,畝産值從2000斤提高到2500斤,損耗也降低了30%。

  “今年新栽種的雞爪、紅瑪瑙等10多個新品種樹苗長勢很好,明年就能挂果産生效益,定能有個好收成!”在村示范基地,徐濤指著進村1公里的道路説:我們以合作社名義流轉了51畝閒置桑田,通過合作社統一管理、銷售,打造精品桑果採摘園,延長産業鏈。

  為推動桑産業發展,2010年,丁家邊村積極成立紫玉桑椹專業合作社,專做桑葚酒。隨著桑樹種植面積逐步擴大,該村主動轉型,在酒桑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果桑産業,推出“農業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通過新品種、新技術的示范帶動,吸引804名社員加入,帶動就業1000余人,西花溝自然村朱順喜就是其中一員,根據季節需要對樹苗進行田間管護,每天收入120元,讓他很滿足。

  “我一直在外打工,家裏桑田沒人打理就基本荒廢了,土地也閒置了下來。”朱順喜表示:將土地交給合作社,每年還有1000元的保底租金,閒時還能打零工,補貼家用。

  不“憂桑”,多元合作打通銷售梗阻

  産量提高,合作社如何助農銷售成關鍵。疫情不僅讓每年一度的“桑果節”停擺,也止住了遊客的腳步,銷量銳減,今年挂果期,農戶們看著枝頭上長出的果子越發“憂桑”。

  為了減少疫情對果農的影響,今年,茅山鎮提前謀劃,轉變思路,合作社挑起責任,推出了“合作社+企業+農戶”的運營模式,先後與旺得福水果店,鑫家源超市、茶百道等多家本地商超、烘焙店合作,並在東方鹽湖城、常州恐龍園等景區設點銷售。

  “送30份桑果去城區,再準備15份送去超市補貨”“下午桑果醬制作完畢,統一包裝後送去烘焙店”……受疫情影響,如今,前來採摘的遊客銳減,可農戶的外賣訂單卻沒因此停下來。村幹部徐濤變身業務員,採訪過程中,收訂單、調貨、配貨……徐濤的手機不停響起。

  促進桑産業轉型升級,必須增加桑葚附加值,繼而拉長産業鏈。合作社成功注冊了“不憂桑”品牌,並推出了係列産品,包括桑葉茶、桑果幹、桑葉麵條、桑葉含片等多個品類,還與企業簽訂了保底收購協議,確保桑果銷路不受影響。不僅如此,合作社還引進了桑葉破壁設備,不斷對桑産業進行優化升級。

  這些年,為了拓寬桑葚的銷路,丁家邊村一直在摸索新出路。為實現高品質發展,高效能産出,該村結合周邊文化、旅遊資源,借助桑果力量求精求變。

  “通過衍生二産農産品的深加工,再加上與三産文旅服務融合,丁家邊‘桑産業’迴圈鏈也由此生成。”談及桑産業發展,徐濤信心滿滿:桑果酵素正在洽談合作、更多大型商超的合作也在穩步推進中,桑農的共富路越走越寬。

  丁家邊村從栽桑延“桑”到延“商”,逐步實現從量販、採摘到深加工的跨越,而這種良性的迴圈互動又進一步刺激了高品質發展紅利的釋放,巧妙地把傳統果實打造成旅遊産品,並不斷刺激桑果實現産業裂變,使得生態農業、旅遊觀光農業風生水起,一個更加協調的農村産業新格局正逐步形成,並向高品質發展邁進。(通訊員:明庭舒 王欣 張傑 劉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4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