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太倉與上海間,兩個年輕人線上上訂婚

2022年05月12日 12:10:21 來源: 新華網

  5月8日是分隔太倉、上海兩地的太倉港武港碼頭職工張佳偉和女友陸靈花定情一周年的日子。兩人本準備一起回老家舉行訂婚儀式,5月20日領結婚證,沒想到受疫情影響,只能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雙方父母的隔空祝福下,舉行了一個簡單又溫馨的線上訂婚儀式。

  在張佳偉展示的5月8日的“訂婚儀式”視頻截圖上可以看到,2家6人,分隔5地。“女友在上海一家培訓機構上班,我父親在上海松江區一家企業上班,他們倆現封閉居家辦公40多天了。我在太倉港閉環管理,也已經40天了。我母親和女友父母在老家南通啟東,兩家相距半小時車程。”張佳偉説,今年過年的時候兩家就定了5月8日訂婚的日子。後來先是2月中旬蘇州爆發疫情,緊接著上海本輪疫情開始,兩人已經3個月沒有見面,被迫開啟了“網戀”模式。

  “兩站一碼頭”是涉外口岸疫情閉環管控最早最嚴的場所,“從去年開始,太倉港的職工出省都要報備。女友考慮我去上海不方便,每周都是她來太倉看我。”張佳偉説,女友對他工作的理解支援,以及每周風雨無阻的奔赴,讓張佳偉認定了這份姻緣。“本來想延後舉行儀式,後來想兩個人感情穩定,認定了彼此,只要有雙方父母的祝福,就足夠了!”張佳偉説,

  為了舉行這次特別的訂婚儀式,注重儀式感的陸靈花專門從網上訂制了各式各樣有美好寓意的裝飾,提前寄回了啟東老家。5月8日當天,陸靈花的父母專門把這些鮮花、喜糖、喜果、喜酒、婚書等等滿滿地擺了一桌子,拍了照在他們“相親相愛一家人”群裏分享。“很知足、很幸福,雖然隔著城,但是我們心中搭著橋,相信這將是我們一生中難忘的回憶!”

  電氣自動化專業畢業的張佳偉在太倉武港碼頭有限公司的崗位是維修電工,疫情期間,為了化被動為主動,向時間要效率,武港碼頭成立了“搶卸突擊隊”,張佳偉就是突擊隊技術保障小組的一員。

  靠泊武港碼頭的外輪均是裝載數十萬噸鐵礦砂的大船,受到潮水、天氣等諸多客觀因素限制,每晝夜只有1-2個乘潮靠離泊“窗口期”。張佳偉他們所在的小組就要負責在外輪靠離泊前保障各項設備一切就緒,並在出現故障的時候隨時衝上去,以最快的速度解決處理問題,保障卸船任務的順利進行。就在前不久,經過搶卸突擊隊連夜“奮戰”,太倉港鐵礦砂外輪接卸作業打破了一直以來“今天靠明天離”的慣例,歷史首次實現當天靠離泊,當天船時效率高達5700噸每小時,也破了歷史記錄。

  “需要搶卸的,都是急難險重的任務,突擊隊帶頭衝上去的很多都是黨員。”感受著同事們工作中爭分奪秒攻堅克難的勁頭,97年出生剛工作不到3年的張佳偉深受震動。“只要公司需要我,我都可以頂上。”受本輪疫情影響,碼頭一部分職工居家辦公,造成電工班缺人,張佳偉毫不猶豫延長當班時長,晚8點至早8點,或早8點至晚8點,每個班頂12小時。

  平時不當班的時候,張佳偉還參加公司組織的志願服務突擊隊,為碼頭一線的外包外協人員定點送飯、搬運物資、幫忙維持核酸檢測秩序……哪裏需要,哪裏就有他的身影。“我父親在上海封控區內居家辦公的時候也參加了社區的志願者,我女友是黨員,對我們碼頭需要閉環外防輸入也很理解,每天忙完工作視頻聊天的時候,我們都會互相加油鼓勁。”張佳偉説。(任春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