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盱眙:發揮派駐職能 守護公平正義

2022年05月12日 08:53:5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盱眙:發揮派駐職能 守護公平正義

  “老張,你的案件在執行過程中,執行法官有沒有吃拿卡要、故意刁難的情況?”日前,盱眙縣紀委監委派駐第四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萬永在對該縣盱城街道的申請執行人老張進行走訪中,詳細了解縣法院執行幹警在案件執行中的工作作風和服務態度等情況。

  “沒有這些情況,都挺順利的,賠償款我已經拿到手了,謝謝法院的同志們。”老張滿意地回答道。

  今年初,針對個別案件執行過程存在的執行不廉、作風不正、案款發放不及時、清理不到位等問題,盱眙縣法院黨組堅持問題導向,自覺擔起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會同派駐紀檢監察組,開展執行領域財物處置專項監督。通過開展專項監督,做到問題查糾到位、責任追究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切實提升縣法院執行領域財物處置工作的規范化標準化,促進執行部門更加嚴格規范公正廉潔行使執行權力,不斷鞏固深化人民法院執行隊伍教育整頓成效。

  自專項監督開展以來,盱眙法院黨組先後2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對近三年以來執行領域財物處置明細進行梳理,結合風險源點深入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分類處置,深挖細查背後存在的問題。注重制度建設,圍繞執行案件內部管理、卷宗歸檔、視頻保存、執法問題整改等方面,先後制定出臺了《督察工作方案》《作風建設管理辦法》等多項制度規定,扎緊扎好制度的籠子。強化警示教育,在元旦、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全院幹警學習《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觀看警示教育片《權力迷途》;通過微信群、院公眾號推送節日廉政提醒。加強日常監督,開展節日值班、用車及廉潔自律遵守情況專項檢查4次,發出督查通報4期,工作作風專項督查通報2期,對11名違反院內規章制度的工作人員運用“第一種形態”進行處理。

  駐盱眙法院紀檢監察組通過對案件執行當事人訪談、抽查案件執行卷宗,以及收集信訪舉報線索等多種方式,積極搜尋案件執行過程中存在的作風及腐敗等問題,一經發現和查實,將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確保執行權力公平、公正、規范行使和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和落實。

  “法院執行工作承載著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任,派駐紀檢監察組要把專項監督作為規范法院執行工作的重要舉措,督促法院黨組真正把主體責任落實到每一個環節,切實推動法院執行工作規范化開展,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淮安市紀委常委、盱眙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姚娟説。(李剛 葛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