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5000萬只射陽蟹苗飛抵伊犁

2022年05月12日 10:43:53 來源: 新華日報

  5月9日清晨,在射陽縣海明峰水産養殖基地淡化池裏,蟹苗被打撈上來,打包裝箱發往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我們發往新疆的蟹苗,親本是五兩母蟹,品種為長江2號,是依托省水産技術推廣中心和省淡水研究所培育的優化品種,更加適合當地氣候條件,還可有效保證長途運輸的成活率。”蟹苗養殖戶王鑫告訴記者。

  2020年開始,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同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簽訂5年合作協議,幫助該縣發展漁業産業。射陽生態土池蟹苗正是兩地合作項目之一。

  5月是蟹苗銷售黃金時間。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育苗企業選擇通過物流自主送苗,而常規品種蟹苗轉運過程一般需控制在12小時內,運輸時間過長或者溫度過高都會導致其大面積死亡,這一度讓轉運工作變得異常艱難。

  射陽縣疫情期間蟹苗銷售保障工作領導小組了解情況後,立即成立工作專班,科學制定轉運方案,確保這批援疆的50箱蟹苗能夠第一時間抵達南京祿口機場。“運輸方式採用廂式貨車,確保人貨分離,提前溝通銜接開辟專用綠色通道,警車一路護航。”射陽縣農業農村局分管負責人陸愛華説。

  與此同時,在伊犁察布查爾,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接力也在展開。幾經輾轉,5月10日淩晨,經過16小時長途轉運,射陽200公斤、超5000萬只生態蟹苗平安飛抵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投放當地稻蟹養殖基地。承載援疆情誼的蟹苗“疫”路前行,終于在萬裏之外“安家落戶”。

  經檢測,蟹苗運抵塘口存活率在95%以上。看著晶瑩剔透的蟹苗,伊犁悅然生態農業公司總經理管小平松了口氣,説:“今年受疫情影響,沒有去成江蘇,射陽直接給我們開了綠色通道送過來,養殖戶這下都有苗了。”

  據了解,截至目前,察布查爾稻蟹養殖規模已達2500畝,帶動農戶畝均純收入達2000元。(祝潔 陳鵬飛 劉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