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盛澤:暖心“小分隊”抗疫路上顯擔當

2022年05月12日 07:53:3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盛澤暖心“小分隊”抗疫路上顯擔當

  面對新冠病毒,處處是戰場;沒有硝煙,但處處是前線。在這場必須取勝的戰役中,盛澤“兩代表一委員”這支特殊的“戰疫”小分隊,不畏艱險,逆風前行,以實際行動詮釋自己的使命與擔當,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定格著一幕幕暖心瞬間……

  南大門的“紅色守衛”

  “我是區黨代表,又是一名政工幹部,更是一名人民警察。我的任務就是守好吳江南大門,守住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疫情發生以來,朱士恒就與派出所的戰友們一起堅守在防控一線。

  朱士恒所處的交通卡口是G524江浙聯勤(太平橋)公安檢查站。因為疫情,這個百米見方的地方成了“防控要塞”,每天天沒亮,檢查站就排起了長長的貨車隊伍。

  為進一步畫好疫情防控“同心圓”,朱士恒堅持以“民有所需,警有所為”為指引,錨定黨建引領,將事關疫情防控的點點滴滴做細做實,用心用情用行釋放更暖“紅色溫度”。檢查站閃動著盛南派出所民警和輔警們不知疲倦的身影,成為“疫”線上一道美麗的風景。在朱士恒的帶領下,他們晝夜兼程,日復一日,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對車輛進行分流、勸返,最多一天要檢查2000多輛車。

  我的“菜籃子”爸爸

  “爸爸和我的風箏計劃又推遲了,雖然一次又一次的約定到最後總變成了待定,不過作為女兒的我沒有一絲怨言,反而更對他有些崇拜!”

  這不是小説,也不是電影臺詞,而是出自南麻小學六年級同學管天語的作文《“菜籃子”爸爸》。這位關心群眾“菜籃子”的爸爸就是區人大代表、盛澤鎮農貿市場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管忠林。

  管忠林管理著盛澤鎮的7個農貿市場,登記在冊經營人員775人。疫情發生以來,他與同事們打響了一場“菜場保衛戰”。白天,管忠林指導各個菜市場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晚上,整理每一個經營戶的核酸檢測情況,忙到淩晨一兩點早已成常態。第二天天色未亮,管忠林又出現在菜場,帶人檢查批發交易農産品的進貨來源,詢問每一個攤主的進貨方向。疫情期間,盛澤鎮市場保供蔬菜控制在日均50噸,豬肉14噸、應急儲備大米150噸。守護好“賣菜人”和“買菜人”的安全,讓“菜籃子”工程更加安心、舒心、放心,在女兒的眼中,管忠林成了名副其實的“菜籃子”爸爸。

  隱于幕後的數據“偵察兵”

  在疫情防控大軍中,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以數據為“武器”,以責任和堅守為信念,與時間賽跑,築起疫情防控的高墻。而這群“防疫戰士”中,有位網絡架構師叫杜佳鳴,作為區政協委員,他不舍晝夜、不知疲倦,與軟件工程師協同作戰,真正讓數據跑得更快,把疫情防控做得更準。

  疫情防控工作環環相扣,大數據排查是最為關鍵的一環。“未做核酸檢測的可能性有上萬種。”為開發未做核酸人員問詢係統,杜佳鳴連續一周挑燈夜戰,困了以椅子為“床”。

  令人欣喜的是,新開發程式的數據處理時間縮短到原來的1/10,準確率也大大提高。作為數據“偵察兵”,杜佳鳴為轄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強大的數據支撐,跑出了疫情防控“加速度”。(王君 陳靈 周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