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吳江:實體經濟展示強勁韌性和活力

2022年05月12日 07:53:1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疫情要防住 經濟要穩住 吳江:實體經濟展示強勁韌性和活力

  今年以來,蘇州市吳江區上下抓好疫情防控這個頭等大事,統籌經濟運作、産業發展和民生保障,頂住壓力、迎難而上,推動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面向好。一季度,該區完成地區生産總值520億元,增長5.3%;規上工業總産值1030億元,增長13.0%;省市重點項目開工率75%、工業投資增長22.3%、基礎設施投資增長87.6%,充分展現了吳江實體經濟、産業發展的韌性和活力。

  重大項目是穩定經濟增長的“壓艙石”。4月22日,蘇州歐聖電氣股份有限公司通過與深圳證券交易所直播連線,實現創業板“雲上市”。至此,吳江區上市公司增至26家,也是“汾湖板塊”第6家上市企業。4月30日,吳江舉行2022年二季度2個5億元重點投資項目開工,一個是鐵近機電特微型精密軸承總部基地項目,將打造一座集科研、生産制造、人才培育于一體的現代化工廠,項目計劃于2023年8月建成投産。另一個是復盈碳纖維項目,將年産2000萬件碳纖維復合材料精密結構件,預計年銷售額達20億元。

  疫情防控不松懈,工程建設不停歇。滬蘇湖鐵路江蘇段全長為52.156公里,全部位于吳江區范圍內。近日,滬蘇湖鐵路Ⅱ標江蘇段完成全部184個橋梁墩柱的澆築,下階段,滬蘇湖鐵路江蘇段將推進橋梁上部工程的施工。

  連日來,千方百計為企業紓困解難,全力以赴保供應鏈穩定、保産業鏈安全,成為吳江各級黨委政府和企業界的共識和行動。5月7日,吳江區委書記李銘在吳江開發區英格索蘭調研時,了解到企業急需到疫區運輸一批急需的齒輪,當即研究協調,當晚企業就拿到省重點物資運輸通行證。8日中午,30多箱齒輪就運回了。吳江開發區舉一反三,為同類企業爭取近30張運輸通行證。吳江工信局專門成立了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工作專班,聯手疫情防控部門,對全區1784家規上企業進行問卷調查,對1萬多家中小企業抽樣調查,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員工到崗率、用工缺口、疫情對經營收入的影響等關鍵指標進行,協調解決企業面臨問題。吳江海關也靠前服務,第一時間對接企業出口事宜。4月6日,吳江連豐電子生産的400臺送餐機器人通過現場檢驗裝運出口。

  復工復産走上“快車道”。目前,全區規上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産。亨通集團4月15日起啟動閉環管控,數千員工全封閉駐廠保生産。一季度,亨通光電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4.1%,凈利潤同比增長30.26%。孚傑集團旗下蘇州優力克公司機加工車間共有100多名員工,實行倒班制,24小時不間斷生産。(顧浩 畢博浩 庾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