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穩生産 暢迴圈 謀升級——江浙紡織業在應對疫情挑戰中奮力突圍

2022年05月11日 18:04: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5月11日電題:穩生産 暢迴圈 謀升級——江浙紡織業在應對疫情挑戰中奮力突圍

  新華社記者

  世界紡織看中國,中國紡織看江浙。江蘇、浙江兩省紡織業規模約佔全國40%,記者調研發現,面對疫情下流通受阻及成本上漲等疊加影響,從部委到地方,從企業到協會商會,攜手統籌防疫與生産、合力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積極應變提升競爭能力,在應對疫情挑戰中奮力突圍。

  築牢屏障,千方百計穩生産

  進口物資設置轉運區嚴格檢測消殺,近1500名員工吃住在廠開足産能……3月底至今,無錫一棉紡織集團已遇到3次封控。集團董事長周曄珺説,工廠閉環運作,安排專人在高速路口對接貨運車輛,保證了生産線正常運轉、外貿産品如期出運,1-4月,企業出口金額同比增長約50%。

  織牢防控網,全力穩生産。建立企業職工常態化核酸檢測機制,加強運輸作業關聯人員管理等,多地政企合力,努力統籌做好防疫、生産。

  “請進行登記,掃‘桐行通’……”在浙江桐鄉市易德紡織有限公司門口,員工亮碼測溫後有序進入廠區。公司紡織行政主管沈建鋒説,生産車間嚴格消殺,落實錯時分餐,重點做好宿舍封閉式管理,全力確保安全復工復産。

  當前,不少企業正在加快復工達産。“訂單量還沒恢復到這輪疫情前,但可以排到8月份了。”南通天竺紡織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健説,疫情期間,公司2/3員工選擇留廠,得以迅速復工復産,“五一”後産能利用率已達100%。

  穩住用工,既保障企業發展,也助力就業穩定。在位于蘇州吳江的盛虹集團紡絲車間,近期出現了不少年輕人身影。“化纖板塊一季度招了2700多人,同比增長約8%。其中很多是曾經的服務業從業人員。”集團人力資源總監郭東來説。

  排憂解難,全力暢通産業鏈

  一頭連著客戶,一頭連著上游,物流貨運是制造業的生命線。一場以保障物流暢通、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為目標的行動在長三角地區展開。

  3月底以來,為各類紡織服裝企業配套供應專用拉鏈的紅採翔拉鏈(南通)有限公司遭遇物流難題。接到情況反映後,江蘇省工信廳協調地方為企業出具情況説明,解決了其前往蘇州、寧波、余姚、廣州等地的運輸問題;在全國統一式樣《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啟用後,又快速為企業辦理相關通行證。

  在浙江紹興,為了趕制訂單,確保原材料運得進來、成品送得出去,浙江康隆達特種防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胡松趕到“警企聯絡室”,詳細了解貨運物流動態。

  紹興市公安局上虞區分局設立62個警企聯絡室,助企解決物流保障、政務服務等難題,並投入大量警力支援貨運物流閉環管理,幫助貨車安全高效進出。

  組建穩定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建立重點企業“白名單”制度,跨省協同推進貨運物流暢通……工信部及江浙工信部門及時推出係列措施,幫助企業解決燃眉之急。

  4月26日晚,接到貨輪從上海港出港的消息,蘇州大邦紡織有限公司防疫專員陶亞萍終于放下心來。“這18噸針織布如果4月底前不能發貨,公司將面臨違約風險。”陶亞萍説,企業反映困難後,當地協調開通了綠色通道,從上海趕來的集裝箱貨車很快抵達。

  “江蘇省工商聯為商會和企業搭建了省級直通車,可快速反饋企業重要訴求並協調解決。”江蘇省工商聯服裝業商會秘書長陸梅説,目前江蘇紡織服裝産業鏈不暢問題得到緩解,從商會調查看,行業開工率達八成左右。

  勤練內功,積極應變拓空間

  紹興布婷紡織品有限公司今年産銷勢頭不減,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訂單穩中有增。目前企業正在加快投資步伐,加速形成研、紡、織、印、銷完整的人造棉産業鏈。

  “市場承壓關口,也是深蹲蓄勢良機。”公司總經理錢水江坦言,企業15年來深耕紡織産業,目前每周開發新花型1500個以上,年研發投入超過1000萬元。

  未雨綢繆練內功,一些企業在疫情中展現韌性。丁健説,公司2020年制定五年發展計劃,當年在機器設備價格低谷期果斷採購,為智能化轉型打下基礎;2021年又集中人力、財力,拿下服裝品牌的驗廠認證,今年相關訂單眼而超過去年同期。

  當好紡織業發展“護航員”,江浙各地和協會商會正加力扶持企業,提振發展信心。

  在浙江,有上千家檔口的杭州四季青服裝市場及周邊多家專業市場此前因疫情停市。4月下旬,減免租金等政策推出,為中小微企業減負紓困。

  在江蘇,通過搭建供需對接平臺、開展技術攻關等産業強鏈舉措,持續發力培育化學纖維、品牌服裝等優勢産業鏈。江蘇省工商聯服裝業商會還舉辦線上“品牌出海訓練營”,助力企業打破轉型跨境電商瓶頸,更好把握全球商機。(記者陳剛、潘曄、方問禹、孫寅)(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4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