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無錫:加快打造家門口的“幸福圈”

2022年05月11日 18:21: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1日電(記者何磊靜)近期,江蘇省商務廳公布了首批5個省級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培育城市名單,無錫以最高分入列。

  記者從無錫市商務局獲悉,該市抓住試點契機,今年將重點建設115個社區智慧“菜籃子”網點,開工建設5個睦鄰中心,在地鐵沿線、居住小區打造一批自助取餐站點,建設更新公共體育設施100個等項目,加快打造居民家門口的“幸福圈”。

  據了解,去年無錫啟動了以打造“家門口的幸福”為主線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便民、利民、惠民”既是出發點又是落腳點,同時制定《無錫市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實施方案》,選取15個社區作為全市首批試點社區。

  無先例可循,15位“先行者”各自出招。美湖社區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探索創新,打造吳文化、社區型商業步行街——美湖文化步行街,推行“文化+商業”運營模式;春城家園社區依托社區特有的“天臺農樂園”,打造四季皆美的活動平臺推進和睦鄰里,還創建“係統+服務+老人+終端”的智慧養老模式;鑫安社區則鋪設了多種智能化設備,通過“物業服務+生活服務”模式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務功能。

  今年,無錫將繼續擴大試點社區規模。新增試點將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和城市更新開展便民生活圈建設。比如,對于稻香社區這類已列入今年老舊小區改造計劃的,發揮現有商業網點作用,整合、盤活分散的社區空間資源;針對方廟社區這類新建的社區,則以居民需求為出發點,利用新建的睦鄰中心來合理配置網點,實現設施配套化、服務多元化。

  無錫市商務局市場體係建設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強化基礎設施的服務功能,增加公共服務設施,推廣鄰里中心模式,推進“10分鐘體育健身圈”“15分鐘醫保服務圈”等功能圈疊加。同時,推進數字生活新場景建設,利用信息化手段為傳統業態賦能,發展網訂店取、無人便利店等新業態、新模式。(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4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