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珍珠之鄉”“微更新”:古鎮煥新顏

2022年05月09日 17:05: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8日電(記者劉巍巍)蘇州市相城區渭塘鎮素有“中國淡水珍珠之鄉”美譽。近年來,當地啟動城市“微更新”,推動環境面貌提檔升級,打造獨具特色的文旅IP。

  近日,隨著渭塘鎮近30年歷史的渭中路鐵塔被拆除,兼具顏值和氣質的渭中路商業圈展露新姿。渭中路商業圈提升工程是渭塘鎮2022年民生實事項目之一。改造前,這條道路兩側多為居民樓、商業區,基礎設施陳舊、綠化不足。此次改造因地制宜,不僅美化路容、提升品質,還“見縫插針”地打造了多個健身小廣場、景觀公園和兒童遊樂區,力爭讓居民“推窗見綠、出門進園”。

  眼下,渭塘鎮生態文化EOD項目——紫薇文化園建設如火如荼。據項目負責人介紹,紫薇文化園旨在讓綠化與水鄉特色相得益彰,保留區域原有風光,拓展綠色生態空間。“根據設想,今後每逢紫薇花開時節,當地都將在這裏舉辦詩會,讓居民享受文化與景致之美。”

  渭塘糧倉文旅項目亦在緊張推進中。該項目融合新舊建築,在保留石板、青磚、灰瓦、湖畔、驛站等江南元素前提下,改造提升老街的市政設施、綠化景觀及道路等,打造集文化休閒、智慧商貿、文創體驗、品質人居于一體的城景新街區。

  渭塘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微更新”,讓古鎮的神韻流動起來,讓居民感受到當地綿延不絕的文化生命力。(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3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