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宜興市下好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先手棋”

2022年05月08日 09:48: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強基固壘 紅色賦能強村富民

  宜興市下好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先手棋”

  近年來,宜興市秉持“鄉村振興就是宜興振興”的理念,堅持將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同向發力,以組織振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跑出了鄉村振興的“加速度”,繪就了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突出黨建賦能 築牢鄉村先鋒堡壘

  突出項目牽引,聚力係統謀劃。2022年,率先制定出臺《宜興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黨建領航 奪旗爭先”行動計劃》,以實施黨建“領航工程”“賦能工程”“保障工程”為總抓手,聚焦鄉村振興。

  突出隊伍建設,聚力組織振興。出臺《宜興市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三年規劃(2022年—2024年)》,全面打造第一書記駐村工作“宜興模式”。

  突出資源下沉,夯實基層基礎。實施“陶都先鋒·紅色陣地群提升工程”,從市管黨費中劃撥專項資金,用于支援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

  融匯多方合力 構建鄉村善治體係

  點面結合,營造濃厚輿論氛圍。通過“線上+線下”“集中研討+專家輔導”等多種形式,營造鄉村善治“紅色氛圍”。

  全域聯動,完善鄉村治理格局。深化拓展鄉村善治“一核心四平臺”體係建設,著力推進“黨建引領、三治融合”,構建完善鄉村治理新格局。

  共建共贏,創新村企聯建模式。宜興市217個村(涉農社區)與242家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結對共建,全市共舉辦鄉土人才示范培訓班53期、企業為村開展輔導培訓210場、覆蓋人數7257人。

  聚力引育人才 激發鄉村鮮活動力

  創優鄉土人才引育生態。將鄉土人才培育納入年度人才工作書記項目,先後制定《關于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實施意見》《宜興市優秀鄉土人才認定實施辦法(試行)》。

  豐富鄉土人才引育形態。實施“鄉土人才引育”工程,深化與高等院校和全國鄉村振興高校聯盟等機構合作,匯聚鄉土人才工作合力。

  提升鄉土人才引育質態。組建“鄉村振興紫砂導師團”,為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和鄉村振興接力續力。

  強化激勵導向 點燃鄉村紅色動能

  發展壯大鄉村集體經濟。開展新一輪經濟相對薄弱村幫扶和“五增行動”,2021—2023年每年設立6000萬元財政定額獎補資金和1000萬元鎮村聯合平臺獎補資金,專項用于維持村級正常運轉和鎮村聯合發展平臺項目獎補。

  激發頭雁隊伍幹事熱情,建設美麗農居。出臺了《關于進一步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全力打贏“一推三治五化”收官戰。

  放大宜興在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的優勢。啟動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工作,重點培育建設3個先導鎮、10個特色田園鄉村、20個宜興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綜合示范村。(張鵬 吳國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3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