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在綠山包裏“鼓腰包”——南京林業大學竹類所專家幫扶貴州桐梓

2022年05月07日 09:56:39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南京林業大學竹類所專家團接力幫扶貴州桐梓培育竹類産業,入選教育部第四屆省屬高校精準幫扶典型項目。

  南林大是貴州省退耕還林科技支撐單位。2005年,南林大竹類所組織專家團隊赴遵義市産竹大縣開展科技扶貧。多年來,專家團幫扶遵義正安、赤水、桐梓等地相繼脫貧摘帽,讓當地百姓在綠山包裏“鼓腰包”。

  每年不出正月,由南林大專家團組成的“農技拜年專家團”就會到正安、赤水、桐梓等地,向當地種竹大戶和竹農手把手傳授造林技術。

  “南林大教授和學生們針對我家的情況,教我怎麼育苗、怎麼留筍、怎麼砍竹子。”桐梓縣婁山關街道方竹種植大戶殷春林説,以前種竹“望天收”,學會技術以後,他承包了14000畝林地,預計年收入能達到60萬元,兩年後,竹林全部出筍,年收入能達到200多萬元。

  在桐梓縣,像殷春林這樣得到專家指導的種植大戶有180余家。南林大專家團建起了示范林,農戶親眼看到,專家種的竹子不僅産筍期縮短了,畝産還能從150斤提高到800斤。專家們還編制了通俗易懂的“竹事生産表”,竹農只需“依計而行”,確保“幫在點上,扶在根上”。近5年來,僅在桐梓一地,專家團對當地行政與技術人員、竹農開展培訓192期,累計近萬人次。

  2018年,專家團與桐梓縣林業部門簽訂技術合作協議,為桐梓産業發展把脈,將方竹産業確立為桐梓縣“一縣一業”主導産業,制定《方竹産業發展規劃(2019-2030)》和《桐梓縣方竹全産業鏈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提出“山山有竹、四季産筍”的發展目標,制定了《桐梓縣100萬畝方竹産業發展實施方案》。

  3年後,規劃願景成為現實。桐梓方竹林面積達101萬畝,産值也由2016年的2.1億元提高到2021年的6億元,桐梓由竹資源大縣轉變為竹經濟強縣。

  十多年前,桐梓縣僅有方竹林43萬畝。在反覆研究當地環境和地貌後,專家團提出將方竹種植的最低海拔降低100米,增加約38萬畝方竹種植面積。此後,專家團展開技術攻關,先後突破制約竹苗規模化生産與竹林高效生態培育的技術瓶頸。

  竹筍産量上去了,農戶只會把它做成筍幹,不好賣,農戶的口袋還是鼓不起來。

  增加竹筍的附加值,要打造竹筍産業鏈;形成産業鏈,光靠農戶行不通。專家團給當地政府支招:以“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鼓勵農民以土地資源入股,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竹林,龍頭企業投資造林、統購統銷。企業賺錢了,再投資基礎建設。

  桐梓縣桐之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就是專家團重點幫扶的龍頭企業之一。專家團提供的竹筍保鮮技術,讓香脆的鮮筍能夠上市。該公司開發的速凍鮮筍和水煮筍實現了“零添加”,無硫筍幹、水煮筍、即食筍等産品也告別了“硫磺筍”,獲得有機産品品質認證。目前,該公司已建成水煮、速凍、烘幹、即食等加工生産線12條,年加工能力3萬余噸。

  專家團認為,換來了金山銀山,還要守住綠水青山,算好經濟和生態兩本賬。桐梓地處高原,專家團結合自然環境和地理條件,構建“上闊下林復合係統”,治理石漠化地貌,指導當地百姓在石漠化或潛在石漠化山林上新造竹林。2016年至2020年,桐梓縣在石漠化山林上造竹林16萬畝,使當地森林覆蓋率增加5%,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9.7%。目前,桐梓方竹林每年涵養水源2.84億立方米,土質明顯改善,土壤養分提升,蓄水能力增強。

  在南林大專家團科技幫扶下,桐梓用好生態優勢,盤活了綠色經濟。截至2020年,該縣方竹相關産業吸納就業人口20余萬。如今的桐梓林區,不僅修上了水泥路,環境也變美了,越來越多的外出務工村民返鄉就業創業。(陳席元 諶紅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2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