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三年拿了700多個獎 江蘇海洋大學有個“寶藏工作室”

2022年05月07日 09:57:18 來源: 新華網

  近期,江蘇海洋大學作品《紫氣東來》《衛崗酷肖》《稚水宛糖》在第七屆“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上獲得1銀、2銅。

  據了解,近年來,為了探索應用復合型文創人才培養新途徑,江蘇海洋大學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發展理念,鼓勵教師跨學科,學生跨專業、跨年級組建工作室,以賽帶培、以賽促學,將地方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融入育人過程。

  走進江蘇海洋大學藝術設計學院二樓,迎面看見一間工作室,兩扇對開的玻璃門上貼著“新國潮”風格的裝飾畫,旁邊墻上則是各類獲獎證書。“挂在墻上的這些只是‘冰山一角’,我們三年來已經拿了700多個獎。”工作室負責人之一、該校青年教師王棟説。

  據王棟介紹,這間工作室名叫“東家智創”,目前有9個學院16個專業的師生,每年保持近60人的規模。2016年組建之初,工作室只有4人,短短一年後就發展到40人。2020年,江蘇海洋大學投資15萬元,將“0806藝創空間”交給工作室運營。國家級大學科技園為工作室注冊了3家公司,幫助工作室突破原有的單一建設目標,發展成為“以賽促學、服務行業、孵化創業”的文創人才培養基地。

  “鼓勵學生參加學科競賽,提升實踐創新能力,面向市場需求,補齊知識技能短板,是我校培養應用復合型人才、提升各專業學生核心競爭力的有效手段。”江蘇海洋大學校長寧曉明説。

  該校打破專業與學科壁壘,聘請不同專業的藝術類教師,先後組建了陶藝、印染、家紡等方面的教師工作室,以賽事為依托,選拔不同專業、不同年級的學生組隊,開展文創産品研發設計,以比賽成績檢驗學習成果。

  江蘇海洋大學還開辟“政策特區”,加大投入,搭建産教協作平臺,拓寬人才成長路徑。該校與連雲港市委宣傳部共建文化融合協同創新中心,成立連雲港市文創線上線下運營平臺,建立文創産品商店,成立水晶産業學院,為學生提供實踐平臺。

  圍繞傳統手工藝及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江蘇海洋大學還開辦暑期創意設計營,開展“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大運河文化項目設計等一係列課程實踐活動。“文創的魅力,絕不僅僅是視覺的衝擊、設計的美感,更在于蘊含其中的文化力量,基于文化厚度與情感溫度的創新表達。”王棟説。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樹立文化自信,就是要教會學生用中國符號講好中國故事。”江蘇海洋大學黨委書記王自力表示,“學校背靠雲臺山,面向南黃海,地處有著豐富地域文化、傳統文化與海洋文化資源的連雲港,開展非遺文化傳承保護,培育文創新生代力量,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是學校美育工作的初心。我們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為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輸送更多復合型人才。”(陳席元 李思雨 陳曉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2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