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大學“佑見江豚”學生團隊:讓“水中大熊貓”自由起舞

2022年05月06日 17:20:43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揚州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佑見江豚”生態保護團隊連續7年奔走在長江下遊岸線,開展江豚生存與保護現狀調研,他們發揮專業優勢,研發DNA循跡技術,通過虛擬倣真技術,制作生動的宣教內容,向社會普及江豚保護知識,為江豚保護貢獻青年力量。

  近年來,團隊成員的足跡覆蓋揚州、鎮江等長江下遊地區。調研期間,團隊師生日均8小時蹲守江邊,進行水質檢測、觀測調研、巡護凈灘等工作。

  據團隊負責人、揚州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學生王旭陽介紹,團隊協助“長江江豚協助巡護隊”,對長江三江營段及上下游水域實施常態化巡護,累計清理江邊垃圾超10噸。同學們持續記錄長江三江營段過往船只資訊,推動當地海事部門建設“江豚友好型”通道,還協助公安機關查處各類“三無”漁船78艘,清繳各類漁具5.4萬件,打擊非法漁獵12起,共同為長江下遊的江豚撐起“安全傘”。

  2020年12月,揚州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與揚州市江豚保護協會簽約,成立“長江生物大保護·江豚實驗室”,致力于對江豚活動進行觀測和分析,為精準保護提供科學依據。

  “舀一杯水,可知一群魚。”在揚州大學張雲增教授指導下,王旭陽與團隊成員開發了江豚DNA循跡技術。“每個物種能攜帶的DNA片段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居民家的‘門牌號’。”王旭陽説,在實際檢測中,通過DNA片段密度數據,參照標準曲線,能夠分析出某種生物在取樣地有無活動、相對數量多少以及遷徙規律如何。

  該技術可將江豚生活水域定位在取水點500米內,無需使用捕撈等手段,目前已申請與江豚保護相關專利3項。

  “這讓我覺得自己學的專業很有價值,不在于掙多少錢,而在于通過我們的點滴努力,讓一個物種有繼續生存繁衍的可能,這讓我很有成就感。”實驗室成員、揚州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學生劉林林説。

  依托揚州大學國家級虛擬倣真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和江蘇省虛擬倣真實驗教學平臺,團隊將自主開發的虛擬倣真技術與巡護事例相結合,建立了江豚博物館,館內設立了VR體驗區和DNA循跡技術體驗區。

  該團隊還承辦了全國大學生江豚保護夏令營,舉辦“江豚之旅”生態研學,吸引全國高校500多名大學生參加。截至目前,團隊已在揚州、南京、鎮江建立36個宣講基地,常年舉辦“長江江豚講壇”,並走進揚州、上海等地的學校和社區,先後舉辦講座200余場,累計宣教近50萬人次。(陳席元 吳錫平 劉迅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2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