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堅持淩晨四點“下田種地”,南京這支團隊為哪般?

2022年05月06日 16:20:40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堅持淩晨四點“下田種地” 南京這支團隊論文發到“手軟”

大氣環境生態效應團隊成員在種地

  這幾天,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尚賢樓6樓的會議室熱鬧非凡,包括中國和歐洲學者在內的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大氣環境生態效應團隊正和來自日本、韓國、印度的團隊開展線上研討。不久前,由南信大領銜、幾方共同完成的關于“臭氧污染正在大量吞噬東亞糧食”的研究被國際頂級期刊《自然—食品》刊發,這項跨國研究還在持續深入。

  “臭氧正在對我們的糧食安全構成威脅,這是一個全球性的環境問題,更關係到全人類的福祉。”南信大應用氣象學院副院長(主持工作)、團隊領銜科學家馮兆忠教授説。

  揚州江都,南京資訊工程大學野外實驗與示范基地,大氣環境生態效應團隊的幾位中外“大牛”教授正在這裏帶著青年教師和學生“摘果收菜”。他們戴著草帽、穿著膠鞋,為了第一時間獲取科研數據,淩晨四點就起床“開幹”。經過連續一周與數據的晝夜鏖戰,臉上雖疲憊難掩,卻又格外開懷。這次的收獲,沒有辜負團隊一年的耕耘與心血,數據分析結果足以支撐此前的科研設想,又一重磅成果呼之欲出。

  “許多人對農業生態學有一種誤解,認為辛苦、難就業,這種觀點其實還停留在上個世紀。”馮兆忠説,特別在新農科建設的背景下,智慧農業正孕育最具潛力的“朝陽産業”,國家對農業生態創新型專業人才的需求幾乎達到最高值。(林雯 楊甜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2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