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陰高新區:護好“進度條” 加速“中途跑”

2022年05月06日 16:14:08 來源: 新華日報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江陰高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增幅達到6.5%,其中,規上工業産值、固定資産投資、工業投資、限上單位零售額、限上銷售額、進出口總額這6個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

  “當前已進入全年工作‘中途跑’關鍵階段,我們要咬緊牙關,一手抓疫情防控、守住底線,一手抓經濟發展、追求高線,確保實現‘雙過半’、贏取‘雙勝利’。”江陰市副市長、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顧文瑜説。

  穩中有進,重點企業“壓艙”給力

  在江陰興澄特鋼二煉鋼分廠,一間標注著“防疫專用”的物資儲備倉庫內,擺放著1.2萬個睡袋、400張木板。一旦疫情出現變化,這裏將成為“企業方艙”,確保人員不掉鏈、生産線不停轉。

  特鋼新材料産業是江陰高新區的“當家花旦”,産業鏈上聚集了近500家企業。面對疫情防控期間的供應鏈波動,企業在相關部門幫助下,紛紛創新方式、全力保産。

  “不讓任何一個分廠因為原輔材料無法供應而停産!”興澄特鋼商務部部長朱春林告訴記者,連日來,企業一方面安排人員加班加點,積極拓寬採購渠道,靈活調配資源;另一方面,儲運物流係統兵分水路、陸路,24小時不間斷運轉,保證了每天上萬噸各類原輔材料和産品順暢進出。

  一季度,江陰高新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和進出口總額雙雙實現15.5%的增長,重點企業運作良好。中信特鋼保持滿負荷生産,産值增長23.6%;長電科技入庫稅金1.05億元,同比增長60.2%;法爾勝橋梁纜索、鋼絞線、線纜鋼絲等産品訂單充足;申利集團戶外運動服裝及布料訂單回升,産值增長47.1%。

  江陰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進一步深化以“進企業、進社區,促發展、促治理,優化企業服務、優化基層治理、優化營商環境”為核心的“雙進雙促三優化”活動,拿出實際舉措、優化結對服務、協調解決問題,全力助企穩生産、穩訂單、穩市場。

  引建並舉,重大項目“疫”刻不停

  近日,佩爾科技生物醫用鎳鈦合金材料與器件生産項目一期廠房順利封頂。作為今年省重大項目,該項目建設自開工以來不斷提速,預計今年9月投入試生産。

  今年一季度,江陰高新區新開工市級以上重大産業項目6個,新竣工項目6個,目前在建重大項目達到39個,總投資超500億元。1-3月,高新區固定資産投資和工業投資分別增長17.4%、55.2%,到位注冊外資2.98億美元,完成全年任務的93%。

  項目招引“疫”刻不停。前不久,高新區舉行“數字經濟”項目視頻集中簽約,9個項目從“雲”端落地,總投資達55.58億元。據透露,一季度,高新區超億元項目已簽約12個、新備案5個。目前,5億元以上在談項目有26個、總投資630億元。

  江陰高新區堅持“雲”上招商不停歇、線下服務企業不松勁,全力守護項目投資“進度條”。招商局局長陳勇奇介紹,圍繞重大項目儲備量、支撐度、完成率等關鍵指標,項目專員全部下沉企業,協調解決企業在土地、環保、資金等方面的實際問題,並積極探索“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産業、繁榮一個區域”的招商新路徑。

  改革創新,高品質發展未來可期

  “特殊時期,每一步都像是‘闖關’,有了政府的幫助,企業得以順利‘過關’。”説起最近的運作情況,江陰芯智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感觸頗深。

  4月初,芯智聯急需從法國進口一套半導體封裝曝光機,可疫情期間貨流、人流受阻。江陰高新區科技局得知企業需求後,第一時間為芯智聯協調申報了上海—江陰物流“白名單”;隨後,從蘇州緊急聯繫到一位設備調試專家,迅速啟動落實相關隔離管控措施。近日,完成消殺的曝光機和完成隔離的調試專家同時進廠,生産得以順暢銜接。

  “進入二季度,加速‘中途跑’,穩定企業特別是重點企業運作仍將是重中之重。”江陰高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創新和改革,成為江陰高新區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詞”。今年內,高新區計劃啟動建設中國—上合組織技術轉移中心江陰協同中心、哈工大未來學院、航太衛星物聯網研究院、清華雙碳應用創新中心等一批高水準科創載體,力爭“3年新增科創載體100萬平方米”。推動行業龍頭企業加快建立有全國影響力的細分市場交易平臺,未來努力以更強的市場競爭力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馬薇 夏凱 俞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2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