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東臺率先為品牌農産品打上“身份碼”

2022年05月06日 07:31: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東臺率先應用工業互聯網解析體係

  為品牌農産品打上“身份碼”

  5月5日,在鹽城唯一一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落戶的金科森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中心,只需用滑鼠輕點農業板塊數據屏,當日全市的西瓜上市、農民經紀人收購、對接市場動態、車輛運銷等情況便可一目了然。

  從4月底開始,譽滿大江南北的“東臺西瓜”大批上市,受疫情影響,運銷成為難題,江蘇康緣集團全資子公司江蘇國鑰雲技術有限公司開發的“東臺市基于標識解析體係的中國地理標誌農産品品牌保護和品質追溯平臺”成了解決這一難題的利器。不久前,東臺成為全國首家成功將標識解析體係應用在中國地理標誌農産品品牌保護和品質追溯的縣域級地區。

  農産品地理標誌是農業智慧財産權的重要體現。目前,在東臺全市14個鎮中,已登記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的鎮就有9個,共創成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16個,綠色有機農産品122個。去年,東臺市成功入圍全國創建農業現代化示范區。東臺市基于標識解析體係的中國地理標誌農産品品牌保護和品質追溯平臺,“穿針引線”地打通農業生産的産前、産中、産後等過程,覆蓋農資供應、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以及終端銷售的全産業鏈。平臺利用標識解析體係為物理實體與虛擬數據賦予“唯一身份證號”的天然優勢,在每一箱(包、袋)中國地理標誌農産品上打上了唯一的身份證號碼,號碼記錄著農産品的種植、管理、加工、銷售等關鍵環節數據,為品牌“嚴控內在品質”“嚴防市場倣冒”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馬含月 何燁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2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