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釔90樹脂微球治療結直腸癌肝轉移介入手術為腫瘤治療添新法

2022年05月05日 19:58: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5日電(記者邱冰清)5日,一名結直腸癌肝轉移患者在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接受了釔90樹脂微球技術治療結直腸癌肝轉移精準介入手術。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供圖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介入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張齊介紹,患者今年51歲,經檢查確診為結直腸癌肝轉移。經海外督導專家和國內多學科會診專家多輪研討,最終一致認定為患者進行釔90樹脂微球治療是最佳選擇。5日,該院院長、介入診療中心主任滕皋軍帶領團隊為患者開展了釔90樹脂微球技術治療結直腸癌肝轉移精準介入手術。

  中大醫院介入診療中心副主任朱海東介紹,結直腸癌每年新發病人數約38萬,其中半數存在肝轉移,若不接受治療生存期僅為6.9個月。繼發性肝惡性腫瘤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局部消融、選擇性內放射治療、外放療、化療、分子靶向治療等。由于常受腫瘤位置、病灶數目、病灶血供特點、肝功能儲備等多種因素影響,部分治療無法實施或效果不佳。

  朱海東説,通過前期精準定位,將釔90樹脂微球注入肝臟血管,釋放高能量β放射線,能近距離暫態殺滅腫瘤細胞,同時還可與生物、免疫、靶向等其他綜合治療方式聯用,為廣大肝臟惡性腫瘤患者帶來更顯著的臨床獲益。

  釔90樹脂微球是2022年國家藥監局批準上市的首款治療性放射性藥物。滕皋軍表示,該患者是釔90樹脂微球注射液在國內獲批上市後首個受益的結直腸癌肝轉移患者,手術的成功實施為結直腸癌肝轉移患者帶來新希望。“我們將在介入診療領域中不斷創新與探索,未來還會將更多國際上先進的醫療技術引入醫院,造福廣大肝臟惡性腫瘤患者。”(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