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張家港:春耕農忙不發愁 振興鄉村電助力

2022年05月05日 19:09:5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隨著氣溫回暖,春耕、排灌等重要農忙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蘇州張家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供電系統緊密關注鄉鎮農業生産生活,全力保障電力供應,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主動當好農戶“電保姆”

  “你們的服務想得多,做得好,我們吃了定心丸,用電的事心裏就有譜了。”4月19日,後塍街道養殖大戶李先生對金港供電所黨員服務隊感謝道。

  從3月開始,為確保農業生産的可靠供電,護航人民群眾的“米袋子”和“菜籃子”,金港供電所首次派出支部紀檢委員立足監督職責,走進田間地頭,緊盯農業服務重點需求環節,督查精準服務護航春耕生産。

  2021年,張家港市種植糧食約45.02萬畝,實現糧食産量約21.47萬噸。春耕春種是農業生産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為此,國網張家港市供電公司成立了7支供電所黨員服務隊和1支青年志願服務隊,24小時為全市提供便民服務,保障用電正常,助力生産生活。

  擰緊農忙用電“安全閥”

  4月27日,國網張家港市供電公司巡查人員對水澆地的用電線路及設施運作情況進行全面檢查,並一一確認泵房用電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灌溉設備是否合格等情況。同時,組織工作人員對田間的拉線安裝反光套管,在機耕路旁的電桿上張貼警示標語,防止誤碰電桿、拉線。

  “每一個村的公告欄都張貼著客戶經理的電話,每一個表箱上面都有供電公司的報修電話。接到電話,我們的客戶經理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幫農戶處理用電問題。”國網張家港市供電公司金港供電所副所長蔣宇翔説。

  設備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安全意識更為重要。春耕期間,臨時用電較多,極易因用電設備陳舊、絕緣老化以及農戶私拉亂接、違規操作等原因發生安全事故。為此,國網張家港市供電公司組織黨員服務隊走進農戶家中,為農戶提供用電指導;主動走訪各村委會,與村委會負責人當面溝通交流,敦促負責人在各村微信群內定期發布資訊,幫助村民及時了解人身財産和電力設施安全等知識。

  數字化精細服務添力鄉村振興

  現階段,基層供電所利用能源互聯網行銷服務係統、電力用戶用電資訊採集係統等用電服務係統,對易損線路進行維護。供電所相關人員根據管控中心反饋的資訊,對線路的負荷趨勢進行分析,通過持續觀察加大現場管控。當所有線路及設備過載大于100%時將預警,可以有效降低故障率、提升故障可靠性和客戶滿意度。

  在保障春耕用電中,國網張家港市供電公司大力開展智能設備的運用,結合線路實際情況,利用無人機巡線,更大范圍排查相關線路的隱患缺陷,讓線路隱患無死角。此外,還有鐳射“大炮”,移動“充電寶”等新型科技為供電服務添磚助力。

  目前已到春耕春灌關鍵時期,農業生産用電將迎來高峰期。當地供電系統將進一步推進優質服務舉措落實落細,把“人民電業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延伸到田間地頭,全力打贏春耕春灌保電戰。(錢賀進)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2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