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十項措施五大行動發力 鹽城打好復工復産“組合拳”

2022年05月02日 09:14:5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十項措施靶向發力 五大行動助企紓困

  穩崗增效,鹽城打好復工復産“組合拳”

  “現在企業最需要的就是雪中送炭,失業保險基金為減輕企業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江蘇鹽阜公路運輸集團有限公司今年前4個月減收失業保險費7.25萬元,經鹽城市人社部門初步核實,企業還將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37.59萬元,聽到消息後,公司負責人心情激動,“真是一場及時雨!”

  “要更加精準有力紓困助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落實減稅退稅降費政策,保障好産業鏈供應鏈迴圈暢通,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造成的損失搶回來。”4月26日晚,在鹽城市疫情防控視頻調度會上,鹽城市市長周斌説。

  連日來,鹽城各行各業正陸續恢復生産,努力讓經濟社會盡快回歸正常軌道。為更加精準有力助企紓困,在落實好市政府“紓困解難穩增長二十條”政策意見基礎上,鹽城人社部門及時出臺助企紓困“十條”政策措施,以“用工保障穩企”“社保減返惠企”“人才引培強企”“和諧關係護企”“服務優化便企”五大行動為抓手,力促復工復産、穩崗增效。

  穩定經濟必須穩住市場主體。鹽城送策入企,“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紓困。鹽城市人社局局長吳啟飛介紹,圍繞重點産業鏈“缺工用人”需求,鹽城在惠企穩崗方面持續釋放政策利好,讓企業輕裝復工、盡快增效;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今年前4個月共減收5.1萬戶企業失業保險費9900多萬元;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啟動受理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申請;同時,通過“免申即享、直撥到賬”的方式,對鹽城市近2.1萬家企業實施穩崗返還。

  4月26日,周斌來到佛吉亞(鹽城)汽車部件係統有限公司生産現場,察看企業復工復産情況。該公司是通用、上海大眾、東風日産等汽車的零部件供應商。今年一季度,公司銷售額達4.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4%,發展勢頭持續向好。但進入4月份以來,隨著上海等地疫情爆發,公司上下遊生産企業均受到一定影響。根據鹽城市及鹽城經開區的助企紓困政策,佛吉亞公司剛剛申請獲批了20萬元的穩崗補貼。

  “助企政策剛出臺,經開區政府的工作人員就專門到府為我們解讀政策,指導我們填寫申請材料。這個月,經開區還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我提的4條建議均獲採納。”佛吉亞(鹽城)汽車部件係統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立剛表示,對企業接下來的生産前景,他們很有信心,“最近,我們得到許多利好消息,很多下遊汽車主機廠已經開始恢復生産,再加上地方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援,我們篤定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穩定生産,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延續“減”、頂格“返”、快速“補”。一季度,鹽城為全市1.5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6175萬元、代繳基本醫療保險1592萬元,為3786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929萬元;為全市12455名領取失業金人員增發一次性臨時價格補貼200元,共發放249.1萬元,讓失業人員吃下“定心丸”,助他們渡過當前難關。

  這兩天,常年在外打工的李韻韻參加“鹽職有你”係列直播活動後,欣喜地與位于鹽城黃海新區的德龍鋼鐵企業簽約了。“網上直播招聘方便快捷,工資待遇比我想像的還好!”針對當前企業“用工難”“用工荒”難題,鹽城主動聚焦23條重點産業鏈用工需求,舉行常態化、高頻次線上“雲”招聘。通過“鹽職有你”直播平臺,小規模、多頻次、精準化為企業組織專場招聘。此次係列直播招聘,累計44萬人次點擊觀看。截至4月底,鹽城共舉辦各類招聘190場次,為4334家次企業達成參保登記用工1.95萬人。

  鹽城還以“直播帶崗”形式向駐鹽高職院校、滬上高校、駐寧高校學子拋“繡球”。4月23日,在面向上海高校學子舉辦的“匯鹽行動”直播帶崗宣講會上,鹽城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費堅當起“雲端”政策宣講員,從人文底蘊、生態環境、區位優勢、産業發展等方面向滬上高校學子推介鹽城。江蘇悅達集團以及鹽城市教育、醫療等用人單位的負責人也紛紛“上線帶崗”,就用人需求、人才政策等方面為線上學子們答疑解惑。華東師范大學自然地理學專業研三學生儲言皓在觀看線上宣講會後説:“之前我到過鹽城,這次宣講會讓我對鹽城以及鹽城的人才政策有了進一步了解,諸多利好對我來説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復工復産,搶“工”更要留“人”。鹽城打破人才資助資金每年三季度集中撥付的慣例,提前將2022年人才資助資金一次性撥付到位,共撥付5592萬元,涉及338個人才項目,幫助人才創業企業提振信心、穩定生産。去年,江蘇潤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軍勇入選鹽城市“黃海明珠人才計劃”領軍人才,獲100萬元資助資金。不久前,這筆資金到賬。“真沒想到資金撥付這麼快,有地方黨委政府的全力支援,我們有信心克服疫情一時的影響,不斷把企業做大做強。” 李軍勇説。(卞小燕 張文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1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