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群眾獲取政務資訊增加新通道 江蘇“熱線百科”開通試運作

2022年05月01日 15:50: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日電(記者沈汝發)4月30日,江蘇“熱線百科”在江蘇政務服務網和江蘇12345小程式同步上線試運作,1845家省、市、縣三級黨政部門精心制作的14000余條熱線政務資訊及熱點問答,從即日起供群眾隨時搜索、查詢及使用。今後群眾找政府部門咨詢,既可以撥打12345熱線,也可以先進入“熱線百科”搜索查閱,表明群眾獲取政務資訊服務增加了一條新通道、新方式。

  自2017年1月江蘇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縣一體化聯動服務的江蘇12345熱線,12345越來越成為群眾向政府反映心聲的一種生活方式。但數據表明,電話以其方便快捷、溝通便利受到群眾偏好,電話訴求數量佔一半以上,給有限的行政服務資源帶來壓力;訴求接聽中,存在多人咨詢同一問題的情況,使得話務人員必須大量重復解答;由于是電話即時語音交流,熱線人員往往答復不夠全面完整,影響群眾對一項具體政策的理解。

  為了拓展群眾了解掌握政務資訊的渠道,高效滿足群眾對熱點政務資訊的需要,向企業群眾提供權威規范的政策資訊,江蘇依托江蘇12345平臺,建設“熱線百科”。作為“熱線百科”的建設管理單位,江蘇省政務辦牽頭組織1845個部門單位對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機構職能、政務服務事項等政務公開、公共服務資訊搜集整理,制作14162條資訊和8661對高頻問答,發布至“熱線百科”,形成可存儲、可維護、可查詢的資訊集合。

  據介紹,群眾登陸江蘇政務服務網,將在網站首頁“輪播區”找到“熱線百科”,點擊即可進入使用,也可以通過江蘇12345微信小程式直接使用。熱線百科主要包括資訊分類和資訊檢索兩個主要功能,資訊分類功能將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資訊分為公共安全、城鄉建設、住房保障、環境保護、交通出行、科教文旅、醫療衛生等15個類別,群眾可根據自身需要點擊查看,“按圖索驥”找到需要的資訊;資訊檢索功能提供搜索框,群眾可鍵入“關鍵詞”,快速搜索找到想要的答案。

  江蘇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説,建設“熱線百科”是江蘇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加強政務資訊管理和政務公開,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提升政務服務和治理能力,優化營商環境的一次理念創新和服務創新。“熱線百科”試運作期間,將進一步健全完善政務資訊制作發布、運作維護管理機制,持續更新熱線政務資訊,不斷增加熱門問答數量;圍繞社會關注熱點和重大事件,制作推出熱門主題資訊。根據群眾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功能,優化用戶體驗,讓“熱線百科”更全面、更權威、更好用。(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1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