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康碼實現“一屏多碼” “小惠民”背後有“大數據”

2022年05月01日 11:14:0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4月29日,家住南京市鼓樓區的王女士進入小區時掃碼發現,她的蘇康碼“升級”了。不僅在南京,29日起,江蘇多地市民發現,用手機支付寶打開蘇康碼或者掃場所碼後,蘇康碼下方可直接顯示出核酸檢測報告、新冠疫苗接種資訊,緊接著是通信大數據行程卡、風險報備、資訊更新的資訊欄。

  “這次蘇康碼在江蘇全省范圍內進行了優化更新,用戶通過蘇服辦APP、支付寶搜索‘蘇康碼’、微信搜索‘江蘇政務服務’小程式及使用各設區市接入端、掃描場所碼等渠道打開‘蘇康碼’,可實現‘一碼通行’。”江蘇省大數據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蘇康碼”將繼續優化,通過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相關數據介面提供用戶全國最新核酸檢測證明及全國疫苗接種資訊。

圖為“蘇康碼”升級後頁面

  “五一”假期已來臨,人員流動相對頻繁,在方便群眾出行的同時,“一屏多碼”可提高核驗效率,提升防疫效能。

  據悉,“蘇康碼”由江蘇省政務辦、江蘇省衛生健康委牽頭,江蘇省大數據管理中心、江蘇省疾控中心開發運維。本輪疫情以來,蘇康碼使用量劇增,呈現“持續高位運作”狀態,其中最高並發峰值達到平日的6倍。為此,蘇康碼專班建立“重保機制”,7×24小時值班,時刻監控蘇康碼運作情況,確保江蘇群眾日常出行的主要電子憑證“不斷線”,保障好群眾日常出行需求。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4月28日24時,“蘇康碼”係統發碼總數達到1.30億,歷史最高訪問請求數達到10.2萬/秒,最大日訪問量達到30.5億次。

  “蘇康碼”升級的背後是相關領域政務數據的深度交換融合。“找準惠民小切口”“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一直是江蘇推動數字政府建設、提升政務服務效能的主要方式。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近年來江蘇加快推動政務數據的匯聚、共用、開放,健全“1+4”數據共用體係,規范各級各類政務大數據,形成24類數據標準,整合融合各類孤立零散的資訊係統,確立全省一體化大數據中心“1+13+N”總體架構,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和數據融合,讓政務數據在數字化建設中應用盡用。

  目前,全省已建成包括人口、法人、信用、電子證照、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的五大基礎數據庫,並基于此建設了包括老年人服務、新生兒出生辦理、企業登記注銷等15個專題庫,為解決群眾辦事堵點、一網通辦和不見面審批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

  打造共建共用“蘇服辦”、標識品牌“蘇服碼”、自主安全“一朵雲”和快捷通達“一張網”……近日發布的《省政府關于加快統籌推進數字政府高品質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服務便捷、治理精準、運作高效、開放透明、公平普惠、安全可控的數字政府基本建成,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作“一網統管”整體水準顯著提升,打造成為現代數字政府新樣板。具體目標是:建成全省統一的“蘇服辦”總門戶,政務雲、政務外網、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和一體化綜合監管平臺處于全國領先。(吳瓊)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1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