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項目開足馬力 紓困小微企業——南京嚴格疫情防控背景下促開局穩一線見聞

2022年04月30日 19:33: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30日電(新華社記者淩軍輝、沈汝發)連日來,格力電器(南京)有限公司的生産熱火朝天,除一條生産線正在安裝,其他5條生産線全部開足,每天産值超千萬元。“在江寧區政府支援下,2000多名員工全部閉環管理,沒有停産一天。”公司總經理吳揚軍説。

  新開工投資項目同比增長51.7%、工業投資增長33.0%、注冊外資實際到賬增長30.4%……做好疫情防控同時,南京全力推進重大項目,為中小微企業紓困解憂,激發科技創新引擎,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1%,實現平穩開局。

  穩增長,重大項目開足馬力

  “由于海外抗原檢測試劑銷量猛增,公司一季度銷售1.2億人份試劑,是去年同期的8倍。”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總投資5億元的二期項目今年初開工,正有序推進。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重要支撐。南京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保障重大項目按序時推進。今年一季度,36個省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44.4億元,420個市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601.2億元,分別佔年度計劃投資的28.8%和25.5%。

  4月21日,2022年南京市重大招商項目暨央企區域總部項目“雲簽約”舉行,59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協議總投資超1200億元,其中“中國建材華東總部”等多個項目投資超百億元。

  針對跨區域物流堵點,南京建立産業鏈供應鏈對接平臺“寧對接”。目前“寧對接”平臺認證企業431家,發布供需資訊450多條,已幫助企業解決問題2700多個。

  在相關部門協調下,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辦理了700多張保供物資及應急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證和20多份協調函。“一季度完成全部計劃,新能源汽車零部件訂單同比增長104%。”公司常務副總徐曉春説。

  添活力,“雪中送炭”小微企業

  連鎖餐飲“江南小鎮”後宰門店店主侯愛華正為資金發愁時,玄武區屬國企鐘山集團為其減免了3個月房租共5萬多元。“真是雪中送炭!挺過這一段時間,相信會越來越好。”

  針對住宿、餐飲等服務業遭遇“倒春寒”,南京市商務部門出臺10條扶持措施,拿出“真金白銀”紓困小微企業。截至發稿,全市國有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已累計為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4100多萬元。

  南京市發改委出臺助企紓困20項舉措,全面推廣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切實提升企業政策獲得感。今年1至4月,全市退稅減稅緩稅金額超過220億元,其中增值稅留抵退稅惠及中小微企業2.8萬余家。

  南京格瑞恩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接到浦口區稅務部門的電話,告知其延期繳納59.2萬元稅款的申請已經通過。“太及時了,幫我們緩解了資金壓力。”公司負責人紀創説。

  針對融資難問題,江寧區舉辦線上銀企融資對接會,286家民企通過市級民企轉貸基金成功辦理轉貸業務;溧水區額外給予小微企業最高200萬元、生活服務類個體工商戶最高30萬元、居民用戶最高10萬元的信用授信……

  記者在南京走訪發現,隨著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原來關門停業的餐飲、健身等門店陸續恢復營業,城市“煙火氣”又回來了。

  強動能,科技創新厚積薄發

  南京諾唯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1月成功登陸科創板。今年3月,諾唯讚成為全國首批、全省首家獲批生産抗原檢測試劑盒的企業,目前已提供15億人份核酸檢測原料、7400萬人份抗原檢測試劑盒。

  諾唯讚是南京大力培育科創“森林”的縮影。近年來,南京將科技創新作為經濟發展“主引擎”,明確提出加快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今年一季度,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同比增長15.1%,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43.4%,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分別增長56.8%、66.1%。

  位于江寧開發區的菲尼克斯電氣中國公司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數字化轉型,主打産品訂單已經排到3個月後,一季度訂單額同比增長20%以上。“數字化、智能化助力企業柔性生産,一條生産線原來只能生産10多種産品,改造後可生産9000多種産品,用工也從50人降到個位數。”公司副總裁繆競紅説。

  凈增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8萬家、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55%以上……錨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設定的年度目標,南京正持續深化細化創新發展路徑,著力打造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圍繞“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南京將堅持穩字當頭、動態清零、全年目標“三個不動搖”,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以更加全面的“穩”保障更高品質的“進”。(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1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