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建鄴助企紓困觀察三|援企穩崗促就業保民生

2022年04月29日 17:19:5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導語: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疊加疫情影響,綜合實施財政補貼、租金減免、金融支援、援企穩崗、暖企行動等助企紓困政策,成為各級政府穩定經濟社會發展、提振市場主體信心的重要手段。繼“蘇政40條”“江蘇助企紓困22條”“南京助企紓困20條”後,南京市建鄴區進一步出臺《建鄴區助企紓困穩定經濟增長“十六條”措施》(下稱“建鄴助企紓困16條”),持續下沉服務,給企業送去“政策暖風”。各部門快速響應形成惠企政策合力,目前各項政策舉措成效初步顯現。

  “免申即享”穩崗補貼助企留工

  保就業就是保民生,支援企業穩崗留工成為關鍵。“建鄴助企紓困16條”提出,對穩崗就業作出積極貢獻,2022年3月底企業參保人數達到2021年末95%以上的企業,根據實際參保人數,給予最高不超過10萬元扶持。同時,支援企業開展培訓。

  穩崗補貼,不僅能幫助企業減輕疫情期間的負擔,也能適當鼓舞企業內部員工的工作士氣。為擴大政策受益面,在實施穩崗補貼返還工作中,建鄴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下稱“人社局”)採取企業“免申即享”發放辦法。

  以往,企業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既要線上申請又要線下遞交材料,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增加了企業負擔和成本。今年,建鄴區人社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採取後臺大數據比對,核實用人單位享受政策條件,符合條件的企業只需提供財務收據作為申報補貼憑證,經審核後逐個按照“人數核定、資金核準、程式合規”的原則,核定一家發放一家,實現“政策找企、精準發放”。截至目前,已收到企業財務收據411家,共計發放金額266.39萬元。

  對接用工需求 開展春風行動助就業

  為全力做好留崗員工服務和企業用工保障工作,建鄴區人社局面向轄區四個功能園區企業服務部門開展業務培訓,並通過實地走訪、用工動態監測和服務企業微信群等方式走訪摸排,了解企業用工底數和用工需求,目前已對接企業743家。

  (“春風行動”係列公共就業服務活動現場)

  建鄴區人社局充分發揮“互聯網+就業”的優勢,通過線上線下聯動招聘,準確掌握就業供需雙方動態,圍繞“春風行動”開展係列公共就業服務活動。截至目前,累計開展線上招聘會26場,線下招聘會19場,組織參會企業444家,籌集崗位19197個,達成就業意向8450人。

  此外,建鄴區人社局還支援企業通過線上直播、視頻錄播、實時互動、教師答疑、考核測試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對企業組織職工開展崗前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或項目制培訓,給予相應培訓補貼。(余偉婷)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0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