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建鄴助企紓困觀察一|“真金白銀”助企減負

2022年04月29日 10:38:49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導語: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疊加疫情影響,綜合實施財政補貼、租金減免、金融支援、援企穩崗、暖企行動等助企紓困政策,成為各級政府穩定經濟社會發展、提振市場主體信心的重要手段。繼“蘇政40條”“江蘇助企紓困22條”“南京助企紓困20條”後,南京市建鄴區進一步出臺《建鄴區助企紓困穩定經濟增長“十六條”措施》(下稱“建鄴助企紓困16條”),持續下沉服務,給企業送去“政策暖風”。各部門快速響應形成惠企政策合力,目前各項政策舉措成效初步顯現。

  財政補貼2000萬專項資金為企業減負

  為助力重點行業恢復,建鄴區財政預算統籌安排資金2000萬元,用于支援本輪疫情受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文體旅娛、會展等企業。其中,對大型綜合體舉辦或承辦大型促消費活動,根據活動費用及效果等情況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補貼;對全區正常營業的規上住宿、餐飲企業,根據營業收入規模給予1萬-10萬不等補貼;對從事文旅體娛相關行業的企業,根據營業收入規模給予最高不超過15萬元補貼;對場館運營類企業,根據承租載體性質和面積,給予最高不超過8萬元補貼;對延期辦展、辦會的主辦單位,根據展覽項目面積給予最高不超過50萬元(含政策扶持資金)抗疫補貼。

  各部門按照企業實際情況加快紓困資金兌付,各項補貼通過申請即享或免申即享等方式即刻辦理。2-3月份,建鄴區商務局為轄區內148家符合紓困補助政策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企業發放補助301萬元,進口貨物(冷鏈食品除外)進口企業疫情防控重點人員補助4.28萬元。截至目前,建鄴轄區內35家文體旅娛企業紓困資金已兌付278萬。

  推動國有房屋租金減免工作落實見效

  “建鄴助企紓困16條”提出,統籌安排國有房産減免3個月租金。建鄴區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下稱“國資辦”)第一時間下發《關于減免2022年國有房屋租金工作的通知》,明確建鄴區國有房屋減免對象、減免標準、減免方式和審批流程的規定,主動與承租人對接協調,確保減免工作依法依規、落實到位。

  為將租金減免落到實處,建鄴區國資辦督促各區屬集團做好租金減免政策的宣傳解釋工作,做到政策范圍內的經營承租戶應知盡知,確保為所有符合條件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同時,建立租金減免日報制度,對減免進度滯後的及時提醒,確保房租減免政策及時兌現。截至目前,區屬集團收到268家承租戶的申請材料,初審核通過255戶,將減免房租金額約2905萬元。

  加大對各企業防疫工作和創新創業支援

  為築牢疫情防控線的同時不加重企業負擔,“建鄴助企紓困16條”提出,根據全區大型商超、規上餐飲和外貿實績企業“場所碼”應用、防疫監督員設置等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發放防疫點位補助。2-3月份,建鄴區商務局為轄區內62家大型商超和規上餐飲企業發放防疫點位補助85.2萬元。

  (生態科技島經濟開發區正在向園區企業發放防疫物資)

  為保障園區企業正常運轉,建鄴區生態科技島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快速梳理園區企業辦公人員清單,分批發放40000份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盒。該舉措為實現個人大規模自測,提升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效率,避免核酸檢測排隊聚集交叉感染風險提供了物質基礎。

  建鄴區還支援轄區內科技企業圍繞疫情産生的新需求開展技術攻關,推動新産品、新技術應用示范。建鄴區大學生創業園韶華工坊內某創業團隊自主研發了防疫消殺機器人。建鄴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通過“首購首用”舉措,支援新産品應用,並協助推廣防疫消殺機器人。目前,該團隊研發的防疫消殺機器人已應用于南京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和建鄴區政府大樓等,後續還將持續進行市場推廣。(余偉婷)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