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全力助企紓困 南京江寧暢鏈保供激活發展引擎

2022年04月28日 07:28:5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力助企紓困 助力穩産滿産

  江寧暢鏈保供激活發展引擎

  4月20日,江寧經濟開發區長安馬自達車間恢復生産,當日生産汽車280輛,達平時産能的80%。“多虧了江寧區的貼心服務,讓缺件生産變為可能。我們要爭分奪秒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長安馬自達公司負責人説。

  面對疫情影響,時不我待的江寧人,深入企業助企紓困,努力打通堵點卡點,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南京市江寧區主要負責人表示,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加速釋放市場活力,加力政策精準供給,奮力衝刺“雙過半”。

  保暢穩鏈,企業開足馬力生産

  長安馬自達汽車公司是江寧開發區龍頭企業,零配件廠商大多分布在長三角,在上海的配套廠有 31家。4月15日,因部分供應商停工停産、物流停擺,一向忙碌的汽車生産線安靜了下來。

  生産線“警報”就是服務“衝鋒號”。江寧開發區穩企專班全速奔跑。主動爭取省市工信部門現場辦公,當場協調無錫兩家供應商恢復生産,張家港供應商實現正常供貨。多方協調促成配套企業復工,一個關鍵零部件供應商在上海某區,“招呼”一路打到該區某街道經發辦人員……

  全力保證供應鏈順暢,江寧區成立了高速公路卡口接駁組和送離組。江寧開發區派出近200名人員輪班蹲守三個高速公路收費站緩衝區、轉机接駁站、愛心停車場等點位。自3月28日以來,累計接駁上海來寧貨車4829車次。貨車抵達後全程引導、跟車,確保駕乘人員“人不離車、閉環管理”,杜絕疫情傳播風險,把貨物妥妥地交付企業。

  趕在某地劃為防控區之前,把關鍵零部件搶運返寧;輾轉聯繫到數千裏之外的南寧海關,讓處在口岸邊境外的3貨櫃電池芯順利入關……電動工具龍頭企業泉峰科技公司面臨的一係列“看似不可能解決”的問題,都被江寧區一一攻克。企業生産開足馬力,海內外訂單一點也沒有耽誤。4月21日下午,公司負責人蔡總給江寧區一下子送來三面錦旗。“江寧幹部敢于擔當、細致嚴謹,值得信賴!我們扎根江寧近30年,這是最正確的選擇。”

  全程“盯人”,重大項目能量“滿格”

  “企業在手的訂單量超過23億元,超限廠房接近滿負荷運轉,一季度産值比去年同期增長40%以上。”濱江開發區的南京寶色股份公司總經理助理高英傑説,公司生産一天也不能停,園區派駐的“公方經理”起到了“穩定企業”的作用。

  在寶色股份、LG新能源、中興通訊等大企業單獨設置核酸檢測採樣點,針對連續型生産企業開設夜間檢測專場。濱江開發區管委會綜合治理部部長張遠洋説,園區派出了258名“公方經理”成為了企業的“編外”員工,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做好閉環管理,以“防得住”保障“放得開”,盡最大努力實現穩産滿産。

  疫情吃勁時,機關幹部下沉小區當志願者,園區職工吃住在管委會打“流調”電話……全力守在一線的“盯人模式”,不僅守住了穩的防線,更捕捉到了“進”的機會。一季度,濱江開發區招商人員以“線上拜訪”的模式,與多家國內企業保持溝通,新簽約5G精密測試測量儀器研發制造基地等項目17個,總投資達183.35億元。

  4月21日,南京市舉行重大招商項目視頻簽約活動,江寧區簽下9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達205.5億元。中國華能集團投資20億元建設的分布式能源開發總部項目落戶麒麟科創園。總投資10億元的昂科免疫創新藥研發、生産及銷售結算中心項目落戶江寧高新區……

  艱難方顯勇毅。江寧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市經濟的壓艙石,要實現疫情防控期間優質服務不掉線、項目落戶不止步,今年的招商目標沒有變——力爭實現全年引進億元以上項目400個的目標。

  加速建設,穩中求進蓄勢待發

  “省市助企紓困政策出臺後,江寧區兌現政策非常有力,真正是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我們更加堅定了加快發展的信心。”前沿生物藥業(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傑介紹。江寧高新區給企業減免3個月房租,給員工發放穩崗留工補貼,為企業緩繳減免各類稅費,讓企業安心生産後顧無憂。

  疫情帶來的困難是暫時的。前沿生物正處在創新藥開發與産業化並舉的快速成長期,首款産品艾可寧是中國首個治療艾滋病原創新藥、全球首個長效HIV融合抑制劑。公司在江寧高新區投資建設了年産1000萬支注射用HIV融合抑制劑項目。項目工地實施封閉管理,工期一刻也不能耽誤。一期項目已完成生産廠房土建、生産及公用設備設施安裝。

  積蓄發展動能,重大載體建設尤為關鍵。在江寧藥谷的核心區,1000多人奮戰在天印健康創新園項目建設施工現場。項目方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全速推進項目建設。目前,24棟建築已有12棟主體結構封頂。

  全力奔跑的江寧,悉心為企的服務,傳遞的是蓬勃發展的江寧力量。最新統計顯示,一季度,江寧區市場主體同比增長9%,增量“領跑”南京全市。(仇惠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0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