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科學家發現5億年前“臨沂動物群”

2022年04月27日 21:28: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27日電(記者王玨玢)5億年前的動物長啥樣?一個在山東新發現的遠古化石群,也許能幫你解開這一奧秘。近日,中、美古生物學者在山東臨沂發現一個5.04億年前的遠古化石群,其中埋藏著數十種遠古動物化石,科學家將其命名為“臨沂動物群”。

  領導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趙方臣介紹,新發現的臨沂動物群位于山東省臨沂市西郊。截至目前,科學家已在其中發現超過35個化石物種。這些遠古生物生活在5.04億年前的海底,其中節肢動物數量最多,包括長著一對巨大“鉗子”的寒武紀海洋霸主奇蝦、個頭不大卻異常兇猛的莫裏森蟲、身上長滿長刺的迷音蟲等。此外,還有不少海綿動物和蠕蟲狀動物。

  尤為難得的是,臨沂動物群中的大部分化石保留下了動物的軟體結構,比如肌肉、皮膚、內臟、眼睛等,這讓科學家有機會進一步了解這些遠古動物的身體構造。

  在臨沂動物群所生活的時期,地球生命剛經歷過演化史上波瀾壯闊的寒武紀大爆發事件。在短短幾百萬年時間中,包括脊椎動物在內的幾乎所有現代動物祖先“集體亮相”,地球生命出現前所未有的繁榮發展。“臨沂動物群中多種多樣的海底生物,既是當時生物欣欣向榮的寫照,也是探尋生命大爆發之後生物演化的重要窗口。寒武紀大爆發後動物如何遷徙、擴散和生活,謎底也許就藏在臨沂動物群的化石之中。”趙方臣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國家科學評論》上。(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