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助企紓困應變克難 江蘇多舉措護航企業穩産保供

2022年04月27日 18:42:4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受當前疫情影響,部分工業企業生産經營較為困難。為抓好疫情防控和重要物資穩産保供工作,江蘇強化統籌調度,多途徑打通産業鏈供應鏈,突出抓好貨運物流協調,全力保障企業穩産擴産,暢通工業經濟迴圈。

  加強部門橫向協同與係統上下貫通,江蘇省工信廳聯合省交通廳、商務廳、糧食和儲備局等部門,成立穩定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會同交通口岸防控組連續發布兩批、共2505家“白名單”重點企業,涵蓋醫療物資、汽車、積體電路、高端裝備、民生等重點産業鏈龍頭企業和為外省配套的重點企業,集中保障“白名單”企業復工復産。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是當前統籌企業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增長的重中之重。江蘇加大力度保障汽車、積體電路等鏈條長、協作配套要求高、受疫情影響面廣的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採取指導企業封閉生産、協調辦理通行證、精準點到點提取庫存、專車運輸轉運等方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和産品安全運輸。

  截至目前,江蘇省工信廳共幫助上汽、特斯拉、長城等27家整車企業在蘇1072家零部件企業,中芯國際、華虹、臺積電等22家積體電路企業在蘇166家供應商恢復生産及零部件供應運輸,有力保障全國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由于疫情反覆,貨運物流面臨供應吃緊、運力不足、成本高等多個難題。江蘇省工信廳與省交通口岸防控組加強協調對接,將各地梳理反映的347項物流受阻問題訴求反饋交通運輸等部門,會商研究解決辦法;在全省工業企業貨運物流中啟用全國統一式樣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確保工業企業重點物資跨省運輸需求。

  泰州市還運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技術開發“標識+物流”的“閉環通”貨車管理平臺,給來泰貨車貼上標識“身份證”,實現“一車一碼”“一次一碼”的全流程、全資訊、全閉環追溯,目前已向工業企業免費發放貨車標識碼3萬多個。中海油氣(泰州)石化有限公司使用車輛標識碼後,4月13日至22日來企貨車2278輛,來企車輛數比月初增長69.24%,極大地提高了貨車通行率。

  確保醫療物資持續安全供應是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關鍵。江蘇省工信廳組織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加大生産力度,加強重點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産能、産量和庫存跟蹤調度,主動協調保障關鍵原輔料、零部件、自動化設備省外配套供應,全力支援重要醫療物資穩産擴産。

  蘇州雅睿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因深圳和上海的供應商無法運送物料,公司生産出現缺料狀況。了解情況後,江蘇省工信廳及時通過工信部與相關省市協調對接,迅速推動其晶片供應商復工復産。“一直到現在,省工信廳都會每天跟我微信或是電話聯繫,溝通了解企業的生産情況、庫存缺料情況,幫助我們紓困解難。”蘇州雅睿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肖心月)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