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相城:非遺文化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4月27日 09:45:58 來源: 新華網

  “憶往昔崢嶸歲月過,看今朝人民幸福多。可恨妖疫降毒禍,奮起鐵拳滅瘟魔……”近日,在蘇州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北橋街道一些核酸檢測採樣點,一位身穿防護服的老漢一邊吟唱一邊出拳踢腿,引來現場防疫人員和居民的陣陣喝彩。

  打拳的老漢名叫吳林根,是當地開口船頭拳隊負責人。近期,他即興自編了一套疫情防控開口船頭拳。

  開口船頭拳是當地群眾喜聞樂見的非遺文化形式之一。蘇州本輪疫情以來,吳林根放下宣花斧(開口船頭拳武術器材),拿起大喇叭,當起了防疫志願者。“居民朋友們,打開健康碼、行程碼,排好隊、不要急……”吳林根搬運器材、疏導居民、搭建帳篷,忙個不停。

  他利用志願服務間隙,自編自導了疫情防控主題開口船頭拳,並在核酸檢測採樣點現場表演。每打完拳,他總會對居民們説:“疫情防控就是跟病毒比耐心,只要我們擺正心態、積極配合、不亂陣腳,一定能夠戰勝疫情。大家要有信心,用鐵拳打倒病毒。”(茅一鳴 劉巍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