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史冊的偉大飛躍|碧水歸 江豚躍——從母親河之變看美麗中國
2022-04-27 07:21 來源: 新華社

  有“微笑天使”之稱的長江江豚是長江的旗艦物種。近年來,沿江居民目擊到長江江豚身影越來越多。在江蘇省南京市的中心江段就可以看到野生江豚。

  長江江豚是長江的旗艦物種,它的種群數量是評價長江水生態指數的重要指標之一。同時,以長江江豚為代表的長江幹流水生生物在維持生態係統功能和結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媒體工作者、專家學者、攝影師等來自各行各業的南京市民共同參與到江豚保護的工作中,成為“護豚人”。

  除了民間組織,江蘇省政府批準設立了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採用科技手段對長江江豚實施保護和管理,建立智慧防控係統,構建了“水上—水下—岸線”立體監測體係。

  近幾年,在國家政策的“護航”下,水環境污染、過度捕撈、非法採砂等生態問題得到有效緩解,長江生態也在逐步恢復。目前,保護區內長江江豚的種群數量約50頭左右,並呈增長趨勢。

  記者:夏鵬、林凱、岳婷

  報道員:魏可欣、陳尹

  編輯:危穎

  鳴謝:

  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

  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護協會

  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