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法治護航智慧財産權保護 為科創主體挽回損失超21億

2022年04月26日 17:30: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26日電(記者楊丁淼)在世界智慧財産權日即將到來之際,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25日通報稱,該省法院去年審理的各類智慧財産權案件數量同比上升超四成,同時損害賠償力度不斷加大,全省判決、調解確定的賠償數額,意味著為科創主體挽回經濟損失超21億元。

  據介紹,江蘇法院受理與審結的智慧財産權案件數量均大幅上升,共審理各類智慧財産權案件35878件,同比上升44.27%。從案件類型來看,涉著作權、商標權糾紛佔比遙遙領先,競爭類、技術類案件增幅明顯。

  江蘇法院依法積極適用懲罰性賠償。在涉“盼盼”防盜門商標侵權案中,省法院針對以侵權為業、經營規模巨大的侵權行為,確定4倍的懲罰性賠償,判決侵權人賠償1億元。

  此外,侵害智慧財産權的損害賠償力度不斷加大,判決300萬元以上高額賠償案件數較2020年增加79件,為科創主體挽回經濟損失超21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涉互聯網領域新類型糾紛頻發。涉及侵害資訊網絡傳播權糾紛達4397件,同比增長124.11%;涉及如微信賬號交易侵權性質認定、3D模型文件作品認定及演繹者的權利邊界、強制“二選一”等新類型糾紛開始出現,涉短視頻作品侵權糾紛持續增多。

  2021年,江蘇涉外智慧財産權案件數量繼續保持高位,新收一審涉外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919件,同比基本持平,較2019年增加103.32%。越來越多的外方權利人主動選擇到江蘇法院起訴,江蘇法院成為涉外智慧財産權爭端解決“優選地”。(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9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