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光彩事業聚力戰疫再續新篇

2022年04月26日 15:26:51 來源: 江蘇省委統戰部

  春節過後,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襲來,江蘇光彩事業基金會聞令而動,立即組織動員民營企業、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帶頭愛心捐贈、提供物資保障、積極聯農助農、參加志願服務,再一次書寫了“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光彩新篇章。

  愛心,在各行各業競相釋放

  富而有德、富而有愛、富而有責,是根植在百年蘇商骨子裏的血脈基因,正如在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無論是到東西部對口支援地區、老少邊窮地區實施光彩事業産業扶貧和公益慈善項目,還是持續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廣大江蘇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都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面對疫情防控的形勢,江蘇光彩事業基金會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主動對接新浪集團鄉村振興合作辦公室、江蘇省農展中心等單位,通過搭建平臺發布疫情動態、抗疫物資需求資訊、滯銷農産品資訊,以解決疫情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工作切入點,發動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基金會以多種方式和途徑積極捐款捐物助力戰“疫”、開展愛心助農公益行動,得到省內民營企業廣泛響應。

  順輝家庭農場位于南京市溧水區白馬鎮芳山腳下的一個山村裏,300多畝竹林依山而立,鬱鬱蔥蔥,三四月份本是春筍銷售旺季,但今年因疫情原因造成大量滯銷,如果春筍不能正常銷售,筍農一年來的努力將付之東流。南京金箔控股集團旗下金寶農貿集團了解到農戶困難後,當即決定與該農場合作,承諾盡力全部包銷。當天即採購1000多公斤春筍運回市場安排分銷,受到廣大採購商和市民的歡迎搶購。當一車車新鮮的春筍登上市民的餐桌,筍農們的臉上終于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疫情期間,金寶農貿集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保供應、保價格、保民生,大力開展“抗疫情,助鄉農”行動,幫助南京溧水、高淳等地農戶化解農産品滯銷困難,每天助銷春筍2000公斤以上、草莓5000公斤,助銷湖熟、龍都、周崗等地應季蔬菜約200噸。

  3月初,連雲港突然發生疫情,江蘇光彩事業基金會當即向民革連雲港市委員會捐款6萬元,用于連雲港市開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一大批醫用防護口罩、防護面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迅速送到防疫一線。

  3月7日,和為永泰企業集團下屬公司——北京和為永泰科技有限公司向江蘇光彩事業基金會捐贈5萬元助力開展疫情防控工作。3月10日,集團下屬連雲港百事利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灌南縣婦女聯合會捐贈價值5萬元的有機大米,用于慰問一線抗疫人員家庭。據不完全統計,連雲港市41家商協會和322家民營企業總計捐款捐物8066.4萬元(捐款6737.1萬元、抗疫物資折合人民幣1329.3萬元),為打贏此輪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貢獻自己的力量。

  3月24日,在常州疫情防控吃緊時刻,中天鋼鐵集團董事局決定,向常州市紅十字會一次性捐款1000萬元,這一單筆捐助成為本輪疫情常州市最大一筆單項捐助。

  4月7日,宿遷波波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禹冰,來到沭陽縣疫情防控一隔離點,為值守、隔離人員送上了1000套、價值12萬元的幹果、糕點等食品。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不僅主動參與一線防控,而且多次向武漢、宿遷等地捐款捐物,並發動女企業家奉獻愛心,累計捐助一百多萬元。

  急疫情之所急,憂一線之所憂。虎年新年伊始,乍暖還寒,海瀾集團董事長周立宸緊急啟動“多一克溫暖”公益活動,緊急籌備上萬件新款羽絨服,總價值超過1130萬元,通過江陰紅十字會直送無錫、江陰抗疫一線,為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送上關心和溫暖。

  南京市文化企業商會組織有關會員單位新編兩部南京白局《防疫抗疫説口罩》《戰勝病毒再行動》,安排主力演員出演並拍成小視頻,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防疫知識、緩解緊張情緒,為早日戰勝疫情加油鼓勁。

  抗疫不分南北,愛心不分你我。西安疫情發生後,江蘇省陜西商會積極組織企業回報家鄉,助力抗疫。1月7日,第一批價值5萬余元的30噸蔬菜由商會送達西安市北街社區;1月11日,第二批價值13萬余元的抗疫物資在商會組織下,也很快發放到西安一線防疫工作人員手中。據不完全統計,在蘇陜西商會共籌集捐贈防疫保障物資100余萬元。

  保供,在困難時期架起橋梁

  本輪疫情對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衝擊依然很大,雖然正在經歷著重重困難,但是民營企業家們仍展現出令人敬佩的社會責任感和百折不撓的企業家精神。他們在千方百計保生産抓經營的同時,也在為抗疫保供盡己所能。

  在南京,3月24日開始,蘇寧易購向南京市捐獻3000多箱礦泉水及其他民生必需物資,重點助力做好各個核酸檢測點、封閉管控小區保障。3月份以來,蘇寧易購及旗下家樂福和物流部門充分發揮保供企業作用,先後組織400余名工作人員24小時在店值守,累計向上海地區調配果蔬肉蛋5700余噸、米面糧油5000余噸。在3月底上海疫情趨緊以來,他們相繼從山東、江蘇、福建、浙江、安徽緊急調配蔬菜保供貨源2700余噸、糧油牛奶和方便速食80余萬件,還第一時間推出針對封閉社區居民的生鮮物資包業務,為上海市367個小區提供了100余萬份生鮮物資包和日用品物資包。由于實行嚴格的封控措施,物流保障顯得尤為重要,蘇寧易購調動供應鏈和物流資源,緊急採購配送了近3萬套速幹衣褲、背包、鞋子等物資,為江蘇援滬醫療隊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蘇州,蘇州市餐飲業商會、商會黨支部聯合發出《關于做好餐飲業疫情防控的倡議》,要求蘇州市餐飲企業共克時艱,在完善防控措施保障經營的同時,力所能及為防疫一線、社區居民提供安全放心、有特色高品質的餐飲保障。蘇州全市1700多家重點餐飲企業響應倡議,迅速行動起來,貢獻行業力量。“老娘舅”通過中央廚房,每天提供一線防疫人員、志願者快餐達到6000多份,常熟虞城大酒店董事長金權寶介紹,為了給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提供溫馨的休息場所,從2月15日起,酒店配合政府部門部署,精心準備騰出客房,營造溫馨的居住環境,讓一線醫護人員“賓至如歸”。

  暢物流。匯通達網絡是中國領先的面向下沉市場零售行業企業客戶的交易平臺,是江蘇省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江蘇省數字鄉村服務資源池首批入選單位,長期致力于開展農村商業數字化轉型技術服務,採用智慧零售和産業互聯網的方式,打通優質工業品下鄉的“最後一公里”和特色農産品上行的“最先一公里”,積累了較多實踐經驗。疫情期間,在南京市玄武區孝陵衛街道的號召下,由匯通達黨支部牽頭,第一時間籌措、調配物資,並組建起“匯通達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抗疫先鋒隊”。疫情發生以來,組織150余人的團隊,投身一線防疫抗疫工作之中。

  援上海。近期,大量確診人數和無症狀感染者,使上海這座國際化大都市接連出現物資特別是民生用品告急情況,上海疫情的突然爆發使江蘇人民牽挂不已。

  恒力集團立即行動起來,他們克服物流困難,自發組織車隊將總價值1.2億元的抗疫物資源源不斷送往上海浦東新區、閔行區、虹口區和楊浦區等疫情重點區域,包括方艙床和床品、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以及大米、挂面、食用油、蔬菜、鮮肉、即食方便食品等抗疫物資。4月21日,恒力集團又向蘇州市吳江區慈善基金會捐贈現金1000萬元,定向用于抗疫保障工作。2020年初,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恒力集團就第一時間向武漢等地捐贈現金1.2億元和大量抗疫物資。

  3月26日,得知上海蔬菜告急後,江蘇中超集團迅速籌集5噸蔬菜馳援上海。為了分秒必爭,中超陽羨茶文化生態園立刻組織人員下菜地收割蔬菜、上竹林挖春筍,以最短的時間準備了由青菜、萵苣、包心菜等新鮮蔬菜以及烏米、春筍等食材組成的極具宜興特色的禮包,在24小時內將家鄉的溫情和愛送到相關人員手中。 

  3月28日,啟東市工商聯(總商會)發起馳援上海的號召,全市12家鄉鎮商會和漁業商會、飯店與餐飲業商會、電動工具業商會等行業商會積極響應,迅速籌集50多萬元,委託啟東新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等貨源企業購買了25噸蔬菜,于3月29日上午9時發往上海。

  弘陽集團禦瓏灣項目在上海楊浦區,在這次突如其來的挑戰中,禦瓏灣項目全體始終保持全員在崗,打響“家園保衛戰”。門崗秩序人員嚴格執行出入管控,24小時輪番值守,為保衛業主安全築造第一道防疫墻。保潔人員針對園區公共區域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清潔消毒,對經常觸摸的電梯按鈕、門禁係統按鈕、門把手等增加消毒清洗的頻次和力度,切實讓業主居家放心。為保障隔離業主生活所需,積極調配人員擔任送水工、快遞員、送菜員、搶菜手為業主消除心理恐慌。接到全員核酸檢測通知後,禦瓏灣項目負責人桂宏連帶隊,從搭建場地、準備物資到及時通知、秩序維護一刻也不停歇。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哪裏有艱險,哪裏就有共産黨人的奉獻,哪裏也就會有民營企業共産黨員的身影。

  面對疫情反覆,江蘇省委統戰部、省工商聯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相關要求,迅速作出具體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機關黨員、幹部身先士卒,部分商會黨組織積極參與,踴躍分擔所屬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擔當、衝鋒在前,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省委統戰部、省工商聯和省光彩事業基金會積極宣傳民營企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現的先進典型,省工商聯有關領導率隊組成抗疫志願服務隊,和總商會黨委及部分會員企業黨員一道,自3月22日開始迅速下沉到所在社區路口執勤點開展志願服務,協助社區開展核驗“兩碼”、核酸採樣、維持秩序等工作,時值3月,陰雨連綿夾雜著凜冽的寒風,氣溫驟降至2℃左右,志願者們風雨無阻、堅守崗位,全力做好老舊小區的“防疫守門員”。遇到老弱病殘、孕婦、學生等特殊群體,主動上前幫助引導,耐心回答問題並服務到“家”。社區有的老人沒有智能手機,志願者們主動向社區反饋,幫助老人列印相關材料,解決了老人後期出門的問題。朝天宮街道安品街社區屬老舊小區,人員繁雜外來人口多,道口執勤工作量大。抗疫志願服務隊克服困難,分工協作分組執勤,每天12小時助力社區防疫工作,以實際行動彰顯省級機關黨員幹部和企業黨員的責任擔當,贏得了廣大市民同聲讚揚。

  除了捐款捐物,恒力集團黨委多維度、全方位抗擊疫情,做到防疫和生産兩不誤。僅在江蘇省內的蘇州、南通、宿遷三個産業園就集結了近2000名恒力志願者穿上“紅馬甲”,化身“大白”“小藍”,他們響亮地喊出“我是黨員,我先上”,按照政府工作指令下沉至社區、街道、鄉鎮、交通卡口,全力配合醫護防疫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充分體現了企業黨員責無旁貸的擔當精神。

  “響應號召,黨員出列!”蘇寧易購積極組織以黨員為主體的抗疫突擊隊,主動投身到江蘇、上海、天津、廣東、浙江、陜西、山東、黑龍江、吉林等十多個省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支援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廣大黨員堅持“我是黨員我先上”,堅決當好團結帶領群眾抗擊疫情的“排頭兵”,第一時間支援所在地的核酸檢測工作,報名擔任防疫志願者,協助登記、維持秩序、幫扶老幼,築牢了疫情防控的“紅色防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産黨員初心使命。

  面對疫情,江蘇民營企業以實際行動作出“硬核”回應:團結就是力量,堅持就是勝利。江蘇光彩事業基金會將繼續引導江蘇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蘇商力量,不斷書寫江蘇光彩事業新的華章。(蘇文)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9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