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毽子操運動要注意哪些事項?

2022年04月25日 18:06: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25日電(記者邱冰清)“側邊的肥肉咔咔掉, ‘人魚線’‘馬甲線’我都要。”近日,毽子操火爆全網。哪些人適合跳毽子操?鍛煉有何注意事項?康復醫學科專家為您解答。

  “網絡流行的毽子操是全身高強度間歇性運動,能訓練腹部、髖關節、臀部、腿部等部位的肌肉力量。”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馬明説,通過這樣有節奏的有氧運動,有助于達到減脂減肥、提升心肺功能、提升全身肌肉協調性的效果。

  然而,高強度間歇性運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馬明説:“特別是髖關節、膝關節有退行性改變的老年人,在高強度的運動過程中,容易出現運動損傷。還有一些有韌帶損傷、滑膜損傷等的人,或者膝關節、踝關節有無菌性炎症的人,進行高強度的運動也可能會導致運動損傷的發生。”

  在家中鍛煉,場地及裝備選擇也很重要。“如果在硬地上長時間反覆進行跳躍,容易損傷半月板、韌帶、踝關節等。可以鋪張瑜伽墊,會起到一定的減震作用。”馬明説,一雙適合運動的鞋子也很重要,鞋子最好有軟墊,能在運動中對下肢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健身衣褲方面,根據家中溫度選擇透氣的衣褲即可,不建議穿“暴汗服”捂汗。

  此外,馬明建議,讓運動成為日常習慣,使自己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同時配合飲食控制,並保持愉悅的心情。(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9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