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出爐

2022年04月25日 18:07:55 來源: 新華網

1月7日,由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公司建造的集裝箱船“鑫福90”輪離開泰興揚子鑫福碼頭駛入航道。(江蘇海事局供圖)

  由江蘇省國防科工辦、省船舶工業行業協會、江蘇科技大學、中國海工聯盟創新中心、中國船級社江蘇分社等單位聯袂編制的江蘇省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十四五”發展規劃近期“出爐”。

  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産業是海洋強國、制造強國、交通強國等國家戰略實施的基礎和重要支撐,是技術先導性強、産業關聯度大的現代綜合性産業。江蘇省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産業體係齊全,産業鏈條長,産業規模、發展品質、發展速度一直穩居全國前列,已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制造大省。2021年江蘇造船完工量為271艘1642.7萬載重噸,造船完工量佔世界市場份額的19.5%,佔全國份額的41.2%。

  “十四五”時期如何實現江蘇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由大到強轉變、高品質發展成為新的課題。據《規劃》編制負責人介紹,規劃主要凸顯四個特點:一是規劃突出了對“十三五”的深度總結,理清了發展基礎,明晰了比較優勢。江蘇省船舶與海工裝備産業連續13年位居全國第一,“十三五”期間建造了7939萬載重噸船舶,發展品質全國領先,綠色發展模式明顯轉變,創新引領明顯增強,海工裝備能力大幅提升。二是規劃突出了全産業鏈提升。推動産學研用協同攻關,壯大以高新技術企業為主體的創新型企業集群,著力強基補鏈,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産業鏈條,實現産業體係的整體提升。縱向提升,推動船舶海工企業整合同類資源,延伸研發、造修、服務縱向鏈條,向係統整合和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轉型。橫向提升,布局全球市場,推動智改數轉,充分利用區塊鏈、5G、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造全球售後服務網絡,強化全球化服務能力。三是規劃突出了融合發展。利用江蘇省軍工單位優勢力量,加大軍用技術向民用轉化,推動成果推廣應用,促進融合發展。四是規劃突出了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優化産業布局,支援區域特色化、企業專業化發展,培育世界級先進制造産業集群。

  規劃還提出了未來發展目標,將瞄準世界領先,對標世界一流,抓住國家建設“規模最大、産業鏈最完善的長三角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綜合産業集群”的戰略機遇,爭取到2025年,實現國內市場份額超過40%、國際市場份額達到18%左右,保持全國産業第一等21個量化指標。率先建成世界級船舶海工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造一批船舶海工裝備高品質發展示范區,成為船舶與海工裝備制造第一強省。(夏紀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9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