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市通州區“童聲裏的中國”獲“江蘇省公益閱讀推廣行動”認證

2022年04月25日 13:56:41 來源: 新華網

  4月23日,在第18屆江蘇讀書節啟動活動上,中共南通市通州區委宣傳部主辦申報的“童聲裏的中國·閱讀推廣行動”獲“江蘇省公益閱讀推廣行動”認證,被列為省級一類閱讀推廣活動。

  據悉,“童聲裏的中國”閱讀推廣行動于2006年發起,旨在運用優秀童謠、童詩、童歌等藝術形式滋潤孩子們的心靈,引導廣大未成年人在感受美、欣賞美、創造美的實踐中健康成長。“童聲裏的中國”現已成為江蘇“童”字係列美育活動的重要品牌,逐步發展成為唱響全國的少兒思想文化品牌。“童聲裏的中國”少兒藝術創研基地被中央文明委評為“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16年來,“童聲裏的中囯”少兒藝術創研活動基地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旋律,以“展高雅藝術、孵文化精品、育德藝新苗”為工作導向,成功舉辦十屆“童聲裏的中國”少兒歌謠創作分享推廣活動,發動創作40多萬件歌謠作品,結集出版20余部精品集,涌現了眾多充滿時代氣息、體現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優秀作品,並利用網絡、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臺大力傳播獲獎作品。同時,組織廣大中小學校開展優秀獲獎作品誦讀傳唱、展演展播活動,通過未成年人社會實踐基地、青少年宮、鄉村學校少年宮等校外陣地讓更多未成年人共用優秀成果。

  為充分滿足孩子多樣化的閱讀需求,在童謠童詩童歌創作推廣的基礎上,“童聲裏的中國”創研基地不斷探索創新閱讀推廣活動的新載體、新領域。近年來,成功打造和推廣兒童劇、兒童電影、兒童文學、廣播劇等少兒文藝精品20余部,其中《青銅葵花》《因為爸爸》《向日葵中隊》《草房子》等均根據作家的同名獲獎作品改編,實現了文學到戲劇、電影藝術的轉化,更好地激發了廣大青少年閱讀原著的欲望。

  另外,“童聲裏的中國”創研基地還創辦少兒詩歌刊物《興趣閱讀·少年詩刊》,為全國少兒搭建詩歌創作與展示、詩學交流與推廣的廣闊平臺。建立五甲小學、五窯小學、張謇學校等近10所“童聲書屋”,捐贈精品圖書10000余冊。建立無錫市新安實驗小學、寧夏固原市實驗小學等一批《少年詩刊》基地學校。開辟“童聲裏的中國”官方網站、“童聲少兒藝術創研基地”“江蘇省少兒文化藝術促進會”“少年詩歌”等微信公眾平臺,將優秀作品通過巡演推廣、熒屏推廣、比賽推廣、愛心推廣、網絡推廣等多種途徑,讓全國億萬青少年分享精美的精神食糧。

  以“童聲裏的中國”創作論壇為依托,“童聲裏的中國”創研基地邀請國內著名作家、音樂家、劇作家、表演藝術家等,參與少兒文藝創作前沿理論、成功經驗和實踐探索的研究,先後舉辦“新時代呼喚新兒歌”“全國兒童詩歌創作魅力詩會”“新童謠高端研討會”、音樂兒童劇《田夢兒》《青銅葵花》分享會等10余場研討分享活動,形成了一批有價值的研究成果。(孫姝穎 邱永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9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