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2022區塊鏈技術論壇線上上成功舉辦

2022年04月24日 10:03:39 來源: 江蘇省電腦學會

  4月22日上午,首屆網絡空間內生安全發展大會暨第四屆先進計算與內生安全國際學術會議分論壇區塊鏈技術論壇線上上成功舉辦。本次論壇由紫金山實驗室主辦,南京郵電大學及江蘇省電腦學會區塊鏈專委會承辦,中國電腦學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給予了支援。來自省內外相關高校、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政府機構等3000余名專家學者和相關專業技術人才參加了本次論壇,論壇由江蘇省電腦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南京郵電大學孫國梓教授主持。共有6位專家作了精彩的主題報告。

  上海交通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中國電腦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教授作了題為《區塊鏈安全機理與擬態防禦》的主題報告,報告從區塊鏈安全機理、區塊鏈係統面臨的安全威脅、擬態現象與擬態防禦、網絡空間擬態防禦等方面進行了介紹,並給出了區塊鏈係統安全性分析與擬態解決思路。

  南京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係副主任、江蘇省電腦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仲盛教授分享了“區塊鏈技術及其應用”內容,從區塊鏈的産生及發展角度探討區塊鏈技術,重點關注其所涉及的若幹安全問題,從區塊鏈技術及應用角度出發,對其中所涉及的密碼學、安全設計、安全性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的丁勇教授作了“基于智能感知與多方門限簽名的區塊鏈分布式監管決策體係”的報告,丁教授針對聯盟鏈的監管需求,分享了基于智能感知與多方門限簽名的區塊鏈分布式監管決策的研究內容與體係結構,並對其所涉及的關鍵技術進行了分析,給出了部分研究成果。

  北京理工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特別研究員蓋珂珂博士作了題為《基于區塊鏈的分布式身份與隱私保護》的報告,報告從中心化存儲為分布式數字身份帶來的安全和隱私保護的威脅角度入手,圍繞基于區塊鏈的分布式數字身份和隱私保護等問題,討論高效、可擴展性的分布式身份與隱私保護方法和應用。

  南京郵電大學王化群教授分享了“區塊鏈內生安全中的密碼技術”的內容,針對區塊鏈內生安全,如何構建面向區塊鏈內生安全的關鍵密碼學方法,如何實現聯盟鏈共識機制和數字錢包管理等問題,王教授針對區塊鏈內生安全需求,思考了密鑰內生方法、密鑰演進方法、前向-後向數字簽名和加密解密機制等內容。

  論壇的最後,南京資訊工程大學電腦學院副院長付章傑教授作了題為《區塊鏈的安全威脅》的主題報告,付教授首先介紹區塊鏈安全的國內外研究動態,接著論述幾種提高區塊鏈安全性的方法,最後介紹和討論區塊鏈安全的最新研究工作和未來發展方向。(蘇文)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8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