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張家港“金村紅堡·創發先鋒”聯合行動支部抗疫服務顯擔當

2022年04月24日 08:43:1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期,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的非常時刻,蘇州張家港高新區創新發展部、塘橋鎮金村村黨員及志願者代表組建成立“金村紅堡·創發先鋒”聯合行動支部,掀起黨組織引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務”的“紅色旋風”,鐫刻黨員幹部服務人民群眾的使命擔當。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金村村村民原本的生活節奏。隨著防疫管控升級,村民遇到了生活物資、買藥、看病等現實難題。如何解決防疫和民生需求的矛盾,成為擺在聯合行動支部面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金村盛産大米,張家港境內首個黨組織——金村園茂裏黨支部就設在金村老街米店內,村民不缺大米,但隨著疫情持續,新鮮蔬菜成為村民的時下需求。為此,聯合行動支部副書記朱建江主動聯繫村內多個種菜大戶,通過村委集中採購“蔬菜包”並派發到戶,既解決了群眾“菜籃子”需求和種菜大戶蔬菜滯銷難題,又避免了村民購菜聚集的風險。

  金村慢性病患者近1600人,約佔全村人口三分之一,且多為行動不便的老人。疫情爆發後,社區醫生被抽調到核酸檢測崗位,村民買藥、看病成為亟待解決的首要問題。聯合行動支部了解此情況後,立即部署安排黨員幹部收集群眾購藥需求,派出4名機關下沉幹部擔起了“跑腿”購藥的任務,由持有通行證的下沉幹部到指定醫療衛生機構“代購”藥品並分發到村民手中。同時,針對血透、癌症、精神病人等重大緊急看病需求,竭力爭取市鎮兩級部門支援,第一時間妥善解決了10人次危重病患者看病難題。截至目前,行動支部累計為轄區1000余戶次群眾配送蔬菜包、為近400人次跑腿“代購”藥品。

  接到上級提級管控要求後,聯合行動支部迅速部署落實,全區域首個播放普通話、方言版告村民“足不出戶”廣播;同時,在原有網格管理基礎上,第一時間劃細防控網格,由聯合行動支部黨員、志願者組建9個巡邏隊,開展“掃樓敲門”行動,實行24小時輪班巡邏,發放告居民書,張貼封條,以“互聯網+網格化+鐵腳板”方式,宣傳引導村民核酸檢測“一人不落”、升級管控“足不出戶”。

  轄區一家養殖企業反映,企業剩余飼料不多,1000多只家禽、300只羊、1.5萬斤魚即將“斷糧”,企業聯繫了區域外一家飼料廠,但疫情管控升級後帶來運輸難題,3噸多飼料無法順利送達。聯合行動支部了解情況後,主動幫助企業協調運輸車輛、申請辦理臨時通行證,協助企業解決後顧之憂。截至目前,聯合行動支部率領黨員和下沉幹部、志願者參與金村村全員核酸檢測累計採樣74512人次,勸返流動閒散人員38人次,幫助轄區4家種養殖企業、1家燃氣灌裝企業解決難題10余個,保障了疫情期間種養殖産業鏈和村民生活的正常進行。

  “疫情不退,我們不撤。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聯合行動支部的黨員們將日夜奮戰,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聯合行動支部書記王恒説。(錢賀進 許玲霞)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8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