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經開區、常州經開區重拳出擊關停涉訪企業

2022年04月24日 07:38:15 來源: 新華日報

  “南京經濟開發區東北角與金陵石化煉油(廠區外)西北角交接處,一家非法拆解垃圾雜物的企業非法侵佔長江岸線,垃圾滲濾液及臨時板房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排長江。”4月2日,接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重點件交辦單後,南京市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棲霞區和南京經開區負責人相繼趕赴現場調度指揮。棲霞區、南京經開區成立由職能部門和屬地街道組成的工作專班,約談涉事企業法人代表,要求立即停止現場違規生産經營活動,從嚴從快對現場問題進行整治。

  在依法調查後,整治專班設立現場整治組,組織吊車等機械設備,幫助企業將堆放的物資、集裝箱搬離,拆除現場違規設施。5家承租單位一周內全部撤離現場,場地內所有設施清理完畢,累計清運廢舊鋼鐵1300噸、木質托盤1000多個、配重1000噸,現場停放的各類車輛和設備全部搬離。南京經開區對清理後的場地開展復綠工作,復綠面積11650平方米。後期將繼續強化對該區域日常巡查,做好綠化養護,鞏固整治成果,防止問題回潮。

  4月1日,常州市收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件,反映常州經開區春雷浩宇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從事磷化液、酸洗劑、除銹劑、除油劑、脫脂劑等危化産品生産,無危險化學品專用倉儲資質,無專用化工廢水處理設施及管網,不符合化工企業生産要求。為逃避查處,該企業注冊常州美林湖環保新材料有限公司進行專用化學品銷售。

  常州市委主要領導立即指示常州經開區開展調查。常州經開區管委會迅速組織政法與應急管理局、經濟發展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安分局、生態環境分局和屬地鎮政府對該公司開展聯合調查。

  檢查時,企業處于停産狀態。檢查人員發現,企業在生産過程中實際使用的部分原料屬于危險化學品,但生産的産品不屬于危險化學品。該單位現場承認使用硫酸和稀硝酸,但現場未發現有儲存。經查閱該單位2020年3月的安全評價報告,未將硫酸、稀硝酸等原料納入安全評價,存在超范圍使用危化品的違法問題。此外,該企業擴建項目未報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配套的污染防治設施未經驗收,建設項目即投入生産。

  針對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相關部門迅速做出處理:對常州春雷浩宇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超范圍使用危險化學品硫酸、稀硝酸的行為立案調查,擬處罰8.875萬元;對該單位主要負責人擬處罰2.225萬元;對安全生産管理員擬處罰1.15萬元。對該公司未批先建、未驗先投的環境違法行為立案調查,擬處罰36萬元;對該項目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擬處罰8萬元。屬地橫林鎮政府將該公司列入年內化工關停企業名單,責令企業立即制定拆除方案,12月底前完成關停。目前該企業已停止生産,正在拆除主要生産設備。(吳 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8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