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社區一線,戰“疫”有苦有樂

2022年04月24日 07:38:56 來源: 新華日報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社區工作者是連通黨和群眾的“毛細血管”。疫情之下,社區工作者如何築牢社區防線,他們有哪些所思所盼?連日來記者下沉淮安市淮安區社區防疫一線,零距離體驗和聆聽。

  “你好,請戴好口罩,到這邊掃碼、測體溫。”在河下街道西城花園門崗處,社區專職網格員李露盼引導居民進行防疫檢查。

  李露盼負責的住戶有398戶1185人,目前她共排查出3月1日以來市外回淮人員31人,市外工作、學習人員111人。李露盼説,雖然全區320名社區工作者都奮戰在“疫”線,但社區人手少的短板還是很明顯,大家經常忙到忘記吃飯。

  為增強社區防疫力量、緩解社區工作者壓力,3月11日淮安區組建51支海棠志願者黨員先鋒服務隊,全區1108名機關黨員下沉社區與社區工作者一起並肩戰“疫”。

  “守好第一道關口至關重要。”平橋鎮十洞村與寶應縣涇河鎮接壤,十洞村黨總支書記王昌盛每天都要不厭其煩地了解居民流動情況。除了打電話,王昌盛還組織村組幹部對全村16個村民小組673戶逐戶核查,確保全村在家及返回人員底數清、情況明。

  連續奮戰,讓王昌盛十分疲憊,但守好淮安“南大門”就是為全區乃至全市疫情防控作貢獻。王昌盛表示,年齡偏大的社區“兩委”知識儲備、專業技能欠缺,這更讓他擔心,大家面對工作的新要求往往力不從心。“年輕的社區專職工作者學歷較高,但社區工作經驗不足,在解決群眾困難、化解社會矛盾等方面存在畏難情緒和能力短板。”

  為提升他們的能力和水準,近年來淮安區建立健全學歷教育、專業培訓、實踐鍛煉相結合的社區工作者培育體係,創設“振興旗手”大講堂、中青年後備幹部培訓班等平臺,推動社區工作者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能力素質顯著提升。

  每天上午7點,瞻岱社區工作者、1994年出生的田欣悅就來到社區,開始一天的工作。“最近幾天忙著推廣‘場所碼’,挨家挨戶做宣傳,同時手把手教大家注冊。”

  到晚上,田欣悅還要按照公安大數據要求,做好相關推送人員的隔離服務工作,“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淩晨2點多在漕運小區,3個人用了將近2小時才説服一名60歲外地返淮人員去隔離。”

  “做社區工作,還是很開心的,要説苦惱,就是相對來説經濟待遇不高、上升渠道不多。如果這兩樣解決了,相信會有更多年輕人到社區一線施展才華。”田欣悅説。(連淩 邵慧文 孫斌斌 陳海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8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