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社區公益閱讀計劃”于世界讀書日在南京啟動

2022年04月23日 21:23: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23日電(記者朱筱)4月23日,“社區公益閱讀計劃”啟動儀式暨南京長江路社區“育才圖書室”揭牌儀式,在南京市玄武區新街口街道長江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啟動。

  該項目由中華文學基金會、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會、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聯合主辦,南京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南京市全民閱讀促進會支援,旨在通過社區力量,共建南京“世界文學之都”城市網絡、打造社區公益閱讀示范空間、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深入推進全民閱讀。

  活動中,江蘇省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魯敏、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彭振剛、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分公司副總經理朱從文,共同啟動了“社區公益閱讀計劃”項目。

  中華文學基金會副理事長、秘書長鮑堅在視頻致辭中指出,南京是文明之域、文化之城、文學之都,文化的底蘊厚重。“社區公益閱讀計劃”的深入推進,能夠為南京市民帶來更加豐富的文化生活,為在江蘇省乃至全國范圍推廣這一計劃創造經驗、發揮引領示范作用。未來,“社區公益閱讀計劃”這個新生的文化公益項目,一定能夠發揮出促進全民閱讀的有益作用,在南京生根發芽,向全國生長蔓延,並成長為一棵促進全民閱讀的參天大樹。

  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會執行秘書長、中國平安集團品牌部總經理陳遙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早在2020年,中國平安就和中華文學基金會共同啟動了“青少年文學素養提升計劃”。這次社區公益閱讀項目是該計劃的升級和創新,旨在幫助城鄉居民在家門口就能獲得高品質的閱讀服務,讓優質文化內容以更加靈活、生動、親切的形式融入大家的生活。

  據悉,“社區公益閱讀計劃”將通過捐建社區“育才圖書室”,並建設一批活躍在居民身邊的社區志願者隊伍,持續開展書香社區創建活動,更好地引導和服務人民群眾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

  “育才圖書室”工程始于2004年,由季羨林、王蒙、鐵凝等55位著名作家向全國發出倡議正式啟動,是由中國作家協會、中華文學基金會主辦的一項大型社會公益活動。十八年來,這一愛心工程在社會各界的參與和支援下,足跡已遍布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

  此次活動中,玄武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施揚和兒童文學作家趙菱上臺,一同為長江路社區育才圖書室舉行了揭牌儀式。南京長江路社區育才圖書室收藏有4000多冊由中國作家協會專家推薦的優質圖書,打造了可以沉浸式閱讀的空間和新書推薦區,定期向居民推薦好書。居民也可以依托線上圖書借閱係統,把書帶回家閱讀。

  此次活動,主辦方還邀請到了中國作家協會的知名兒童作家趙菱,為現場來賓和線上網友們,帶來了主題為《閱讀陪伴成長,寫作帶你飛翔》的精彩講座,講述她從熱愛閱讀到熱愛寫作、從少年作家到青年作家、從自發寫作到自覺寫作的心路歷程,以及她獨特的創作經驗,現場來賓深深動容,與她進行了熱烈的交流互動,一起探討文學和閱讀的魅力。

  平安人壽江蘇分公司副總經理朱從文説,2021年,該公司就開始了社區公益閱讀的有益探索,組織志願者隊伍在南京江寧開展30余場社區公益活動。“今年,我們將繼續和中華文學基金會、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一起,把‘社區公益閱讀計劃’拓展到南京更多的社區,定期舉辦一係列活動服務社區居民,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獲得高品質的閱讀服務。”

  據了解,為倡導全民閱讀,2020年由中國作協與中國平安共同支援,由中華文學基金會與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會共同打造、實施“青少年文學素養提升計劃”公益項目,借助中國平安鄉村振興的優質公益資源,把精品文學課程和文學素養提升公益講座,帶進全國1000多所平安智慧小學課堂,已使超過30萬學生受益。此次推出的“社區公益閱讀計劃”,將進一步助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豐富城市社區居民業余文化生活。(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