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吳江開通産業鏈保障雲平臺

2022年04月22日 07:36:4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吳江開通産業鏈保障雲平臺——

  企業線上提訴求 政府專班來保障

  4月20日,一則“吳江産業鏈保障雲平臺上線”的通知,讓蘇州帝奧電梯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組工作人員沈倍倍眼前一亮。這個緊急上線的服務平臺,主要是搜集當前企業因為疫情遭遇到的各類困難。沈倍倍感到十分振奮,趕緊把企業的訴求反映到平臺上。

  受疫情影響,帝奧電梯公司不僅原材料供應成了問題,日常出貨也受到影響。今年一季度,企業銷售量同比下降15%左右。因此,帝奧電梯需要政府幫忙協調解決原料供應和日常出貨難題。

  很快,帝奧電梯提交的訴求被轉到平臺的“運營方”吳江區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由工信、發改、商務、交通、科技、公安等部門近20名工作人員組成的工作專班,正在緊張地收集從各個企業反饋來的求助資訊,並及時給出解決方案,力求用一次次服務來打通當前吳江面臨的産業鏈供應鏈“中斷點”和“堵點”。同時,吳江各區鎮相應成立保供專班。

  吳江産業鏈保障雲平臺,其實是一個小程式。該平臺項目負責人傅姚斌介紹,雲平臺由吳江區工業和信息化局牽頭開發,集惠企政策、惠企活動、政策匹配、貨物填報和查詢等多項功能于一體,為企業申請原材料等物資保障提供綠色通道。

  記者點擊進入産業鏈保障雲平臺看到,企業填報的表單簡潔清晰,共分為4個方面17項資訊。其中“配套主要産業”一欄中,企業可填寫配套供應商、配套類型、需協調解決事項,甚至精確到供應商所在地、聯繫人和手機號等,一項項填報事項精準對接企業訴求。

  雲平臺開發技術方——江蘇億友慧雲軟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利東説,雲平臺的數據,既便于政府搭建産業鏈供應鏈圖譜,針對區域內的主導産業和新興産業精準挖掘上下遊企業,打造産業創新集群;又能讓企業清楚了解自身處于産業鏈的哪個環節,配套上下遊企業在哪裏,産業供求得以有效對接,降低産業鏈風險。他舉例説,當前疫情下,如平臺梳理出區域內多家企業近期需要相同原材料,我們就可以協調減少物流頻次,動員企業選擇同一供應商,開一趟車就能滿足多家企業的原料需求,更為精準地保障産業鏈順暢。

  這套雲平臺係統,從開建到上線只花了短短一周時間。吳江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區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分管負責人吳海峰説,早在2013年,吳江就在全國首創了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係統,以大數據為基礎,建立起“一企一檔”資訊庫。經過不斷升級優化,係統功能越來越完善,並“進化”出了服務全區工業企業的企業服務雲平臺。(張珺 雷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8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