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張家港:新起點上厚植人才優勢

2022年04月21日 07:48:5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響“人到蘇州更有為,相遇港城共未來”品牌

  張家港:新起點上厚植人才優勢

  發布《關于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著力穩定經濟增長若幹政策措施的實施方案》,提出28條政策措施,全力推動疫情之下經濟運作平穩有序。

  “2022蘇州·張家港全國創新創業大賽”各地賽區報名現相繼展開,面向海內外廣納人才。

  ……

  面對突發疫情,張家港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推動人才招引“上雲”,實現防疫、引才不斷鏈,項目洽談不停歇。

  張家港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前沿加速奔跑,在應對各類機遇挑戰中保持著競爭優勢。2022年,張家港緊扣新一年“創新轉型加速年”工作主題,舉全市之力統籌推進科技招商和人才招引,努力形成“引進一位人才、落地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産業”的連鎖效應,培育發展新動能、塑造發展新優勢。

  引才聚才,以一場賽引一批人

  在沙洲湖科創園的一間會議室裏,正舉辦一場“屏對屏”的推介會,各路創業英才相聚“雲”端。由張家港經開區推出的“沙洲有請”係列引才活動,以長周期、深層次、重實效的遠端互動引才新模式,吸引四海英才關注張家港、了解張家港、選擇張家港。

  這樣一場精準的線上引才活動,已成為張家港向外釋放誠意的一個重要渠道。今年以來,張家港市一體推進科技招商和人才招引,聚焦“4+4”重點産業鏈項目,有針對性地組織策劃相關引才招商推介活動。

  整合了“智匯張家港”創新創業大賽、“沙洲創客”創業大賽等賽事資源的“蘇州·張家港全國創新創業大賽”引才品牌,更是該市面向新興産業領域優質項目和團隊打造的一張“亮麗名片”。

  “我們是通過創新創業大賽落地到張家港的,大賽為我們提供了機會和平臺,推動了項目的落地。”蘇州通和景潤康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説:“我們選擇了張家港,張家港也選擇了我們。”2021年,通和景潤創始人郭偉超成功獲評江蘇省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

  2022蘇州·張家港全國創新創業大賽再次啟動,24場選拔賽,給予單個項目最高600萬元扶持資金,賽事規模再創新高,眾多海內外創客英才匯聚張家港。

  全力克服疫情影響招攬人才,實現各路英才的匯聚,才能讓張家港邁向未來時底氣十足。張家港也將用最完善的政策、最優質的服務,擁抱每一位追尋夢想的優秀人才。

  生態培育,從搭平臺到優環境

  引才重在留才,留才首在留心,有了家的港灣,心便有了歸屬。近日,張家港保稅區發布公告,303套精裝公寓即將投入使用。

  多年來,為發揮住房在引才聚才方面的積極作用,張家港加快建設高品質人才公寓,為來張家港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4月中旬團隊成立,8月提交人才公寓申請,9月就拎包入住人才公寓,政府服務效率太高了,節省了我大量的精力和時間,公寓生活配套也很齊全。”蘭錦春博士是蘇州明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多年來一直從事演算法分析相關工作,在高維不確定分析領域有著深入的研究,于2021年率團隊落戶張家港。

  不僅生活舒心,更要創業順心。張家港緊扣“引才、育才、留才”關鍵環節,創建“省部共建留創園”,打造“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等“國”字號創新平臺,為人才發展提供優質的創業平臺和服務。構建“研發+孵化+加速+基地(園區)”載體支撐體係,形成了以十大新型研發機構、超100萬平方米孵化載體為代表的“創新矩陣”。“十四五”期間,張家港將重點實施科創載體“8521”行動計劃,圍繞8條重點産業鏈,規劃建設5大板塊組團式、專業性、現代化科創載體,為落地的企業提供最“肥沃”的生長土壤。

  以清控科創創新基地(張家港)為例,聚焦智能裝備、新能源、新一代電子資訊三大産業方向,依托清華大學科教資源,打造集融資路演、技術對接、宣傳推廣、創新孵化等功能為一體的産業創新基地,自運營以來,已累計為50余家企業提供了精準適配的孵化場地。

  有了施展才華的廣闊舞臺,才有優秀人才的持續匯聚。優秀的成績背後,離不開張家港科創生態的培育成型。多年來,張家港堅持以創新引領轉型升級,連續七屆獲評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入圍全國首批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張家港還在成型的科創生態上疊加優質的金融生態,4月初,張家港一號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完成私募基金産品登記,通過參與設立子基金和直接投資兩種方式,重點聚焦張家港已落戶及擬落戶的人才項目和科技招商項目,為他們提供“第一桶金”。

  精神引領,從相傳承到再創新

  2022年,張家港迎來建縣(市)60周年。從當初長江邊的一個荒僻沙洲,到全國百強縣前三,張家港書寫了縣級市發展的傳奇,更塑造了“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于爭先”的“張家港精神”。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面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三鐵交匯”等多重戰略機遇疊加,張家港精神始終激勵著新時代的港城人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奮勇前行,也是張家港人才科技工作團隊的“精神火炬”。

  1月5日,蘇州“新年第一會”召開,會議提出要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的創新集群,全力打造全國“創新集群引領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城市。

  從産業集群向創新集群轉型,重在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張家港不斷加快傳統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招引數字經濟企業,搭建數字平臺,推動企業“上雲”。

  2021年,張家港市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項目1589個,完成數列蘇州大市第二。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聯合騰訊建設全國縣級市首個騰訊工業雲基地;實施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行動計劃,發放“企業上雲”資訊券,累計帶動1000多家企業核心業務係統和重點設備“上雲上平臺”。

  “以産聚才、以才興産”,今日張家港,已經踏上新征程,再次詮釋張家港精神的時代偉力,打響“人到蘇州更有為,相遇港城共未來”品牌。(張組軒)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7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