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太倉:戰疫一線黨徽亮 匯聚力量築屏障

2022年04月19日 19:41: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19日電(記者沈汝發)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太倉市委組織部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和最突出任務,深化開展“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築在一線、黨員衝在一線”行動,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堅持高點定位、係統謀劃,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把黨的號召傳遞到最前沿。發出倡議書、動員令5次,組織全市各基層黨組織召開疫情防控專題“主題黨日”,廣泛運用“太倉黨建”微信公眾號、村(社區)“海棠先鋒喇叭”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充分動員全市2100余個基層黨組織和41000余名黨員投身抗疫一線。

  把組織力量下沉到最前沿。從市級機關、事業單位、國企抽調3400余名公職人員,深入11個鎮(區、街道)、157個村(社區),下沉到核酸檢測、社區防控、隔離保障、交通卡口等第一線,累計服務超過10萬人次。組建300人市級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衝在封控區管控區、隔離點等防疫第一線。從科級幹部中抽調73人,建立隔離點點位長人員庫,已有58名幹部先後奔赴全市各隔離點擔任點位長。

  把職責紀律嚴明到最前沿。分類制定下沉村(社區)公職人員、交通卡口志願者、封控區管控區黨員幹部、點位長責任清單,每日編發工作提示,細化明確任務要求,堅持不培訓不上崗,全面加強一線防疫人員崗前培訓,推動各項工作更加規范、專業、高效。

  堅持發揮各級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引導黨員亮身份、衝在前、做表率。發揮行動支部攻堅作用。針對管控區實行封閉管理的實際,緊急吹響黨員出列集結號,動態成立44個管控小區行動支部,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長—群眾”四級組織防控機制優勢,社區幹部、黨小組長、物業、網格員、志願者等力量聯動,開展“掃樓”“敲門”、物資分送、心理疏導等服務,有效保障被隔離群眾的正常生活。在公職人員多或者居民多的小區,組織當日沒有疫情防控工作任務的公職人員、退休黨員幹部,主動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區)黨組織報到,成立行動支部73個,選派科級幹部、素質較高的黨員幹部擔任書記,全面支援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發揮先鋒陣地前哨作用。依托全市321個黨群服務中心和200個“海棠鄰里驛站”,提供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物資分發、資訊咨詢等服務,實現權威資訊第一時間發布、防控措施第一時間落實、物資保障第一時間到位,成為抗疫“紅色前哨”。

  發揮行業黨委整合作用。依托“一幹十支”行業黨建工作體係,號召民生行業黨委迅速行動,整合資源、集結力量、靠前服務。物業行業企業黨組織分類成立執勤、消殺、配送等工作組,築牢小區的防線;物流行業、快遞行業黨組織統籌全域的運力,確保經濟社會大動脈順暢運作;社會組織黨委組織全市社會組織開展老年人、幼兒、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疫情關愛行動,累計開展專業服務5000余小時,惠及群眾近45萬人次。

  堅持把強化保障作為制勝法寶,推動各類資源向防疫一線傾斜。強化政治保障。建立“疫”場點兵工作機制,將抗疫一線作為淬煉幹部、檢驗幹部的重要陣地,把幹部的實際表現、具體事例記錄在案、分析研判,作為評價使用的重要依據,目前已在抗疫一線提拔重用村(社區)幹部5人。將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作為打贏疫情防控戰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對符合條件、表現突出的12名發展對象,及時發展入黨。

  強化政策保障。聚焦企業在原料、用工、資金、市場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出臺“穩企惠企12條”,有效疏解企業困難、助力企業平穩運作。聚焦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幹部,出臺“鼓勵激勵12條”,進一步鼓舞激勵黨員幹部在戰疫中奮發有為。聚焦發揮人才科技攻關關鍵作用,加碼升級生物醫藥人才專項政策,開設太倉科技領軍人才生物醫藥重點專項,加大項目資助力度,鼓勵人才企業研發病毒採樣、檢測、消殺等關鍵技術,為戰疫提供有力技術支援。

  強化資金保障。加強各級黨費積極支援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用于慰問醫務人員、基層幹部、快遞小哥等一線工作者,支援基層黨組織購買抗疫藥品和物資,切實加強基層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力度。深入開展“海棠暖心”行動,劃撥專項黨費47萬元,用于支援貨車司機群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7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