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連雲港:“十四五”著力打造數字政府新典范

2022年04月19日 11:28:28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數字政府建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創營商環境新優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近日,《連雲港市“十四五”數字政府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印發,《規劃》係統構建了該市數字政府建設總體架構,明確六大發展目標,部署七大重點任務,提出努力打造成為江蘇省領先的數字政府典范和大數據治理應用示范區。

  “十三五”時期,連雲港圍繞“一網一雲一端一目錄”、“大數據中心、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同城災備中心”的“4+3”建設框架,夯實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資源整合共用應用,加強社會治理創新,以政府數字化轉型引領高品質發展。

  近日,江蘇省出臺了《省政府關于加快統籌推進數字政府高品質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打造成為現代數字政府新樣板。連雲港基于已發布的《市加快數字政府建設的實施意見》《市政務雲平臺管理暫行辦法》《市級政務信息化項目建設管理辦法》《市公共數據開放與開發利用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文件,係統規劃“十四五”數字政府建設工作。

  係統構建總體架構。根據《規劃》,連雲港構建了“一個入口、五類應用、一個中心、一套基礎”的數字政府建設總體框架,即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建設,面向公眾、企業、政府內部三大群體,構建一體線上的數字政府總門戶;構建政務服務、社會治理、政務運作、要素配置、數字社會等五類政務應用體係;建設政務大數據中心;統籌建設“雲網”共性基礎支撐能力,統一應用支撐建設。

  明確六大發展目標。根據《規劃》,連雲港明確了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數據資源全面匯聚、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政務服務全面升級、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水準明顯提升、安全保障更加有效等六大發展目標,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面向企業群眾、政務人員的整體型數字政府,基本形成“讓數據跑路、用數據決策、靠數據管理、使數據安全”的現代治理體係。

  部署七大重點任務。根據《規劃》,連雲港部署了打造“數字政府”總入口、數字強基、數字惠民、數字智治、數字善政、數字賦能、數字利社等七大重點任務,並從加強組織領導、創新管理機制、加強資源投入、完善標準規范、加強安全防護、落實安全保障等維度著手,持續健全實施保障機制。

  《規劃》還配套梳理了三項清單,即政務服務一件事清單、社會治理一類事清單、政務運作一體事清單。據悉,以服務實戰需要為出發點和立足點,根據疫情防控一線情況,近期連雲港市依托大數據中心開發了包含13個模組的物資保障資訊大數據平臺,用于動態歸集數據。市政務辦還及時牽頭開發了來連自主申報、抗原檢測上報、重點人群“應檢盡檢”、核酸檢測點視頻監控、隔離轉運人員線上自助填報、志願者管理等涉疫係統。(吳瓊 郭文嘉 顏博)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7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