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首個濕地生態科普教育基地正式對外開放

2022年04月18日 18:27:2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無錫市首個濕地生態科普教育基地——無錫濕地生態科普館正式對公眾開放,該館集宣傳、科普、教育于一體,聚力提升全民生態環保意識,推動生態科技創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濕地生態科普館)

  無錫濕地生態科普教育基地位于無錫經開區貢湖灣濕地公園,是國家級太湖治理示范工程,共有濕地生態科普館、濕地原生態區、生物多樣性觀鳥區三個單元。

  其中,濕地生態科普館內展陳作品集知識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體,注重濕地展品的參與性、創新性、體驗性。展品以“聲光電控”多樣化形式呈現,強調視覺、聽覺、觸覺元素應用,與濕地科普教育內容緊密融合。

  館內設有多媒體活動室、濕地現場實驗室等,通過邀請濕地生態保護領域學者專家宣講、舉辦微型水生態係統構建水境瓶制作、濕地植物觀察及標本制作等活動,增強濕地生態科普教育基地的體感性,提高參與者學習濕地知識的積極性、掌握科學保護濕地的環保技能,從而自發加入保護濕地的隊伍之中,成為環保的倡議者、志願者和踐行者。

  (貢湖灣濕地公園)

  無錫濕地生態科普教育基地所在地——貢湖灣濕地公園屬于濕地原生態區,是無錫市濕地生態修復、太湖治理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在親水步道上,參觀者可以看湖面波光粼粼、水質清澈見底,聽專家講解生態保護知識,充分感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水天一色美景;在貢湖灣觀鳥平臺和教育基地內鳥類科普觀察亭,可通過鳥類觀察日記、繪畫、拍照記錄等方式,觀察棲息和越冬水鳥動態,結合靜態標本圖片解説的形式,了解太湖流域常見的鳥類品種、生活習性及其與水環境變化的關係,對濕地動物有進一步的認識和親密接觸。

  “作為經開區生態環境局黨建共建基地,下一步,無錫濕地生態科普教育基地將充分整合資源,優勢互補,根據公眾需求,利用好智能科普設施設備,使其成為無錫濕地生態科普教育中心和學生拓展知識的第二課堂。”無錫經開區生態環境局主要負責人林國平表示。(殷晴)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7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