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學舉行生物學科創立100周年發展大會

2022年04月17日 12:18: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17日電(記者陳席元)南京大學16日舉行生物學科創立100周年發展大會。大會發布了《中國科學》院慶專刊、《南京大學勵志繪本·生命科學篇》,成立了首屆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發展委員會,啟動發布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發展基金。

  會議採用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舉辦,由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黨委書記紀勇主持。據介紹,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起源于1914年成立的金陵大學農科以及秉志等先賢于1921年創立的南京高等師范學校生物係,是中國大學第一個生物係,也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生命科學研究與教學機構之一。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呂建表示,在過去一個世紀中,南京大學生物係及由此發展而來的生命科學學院,始終秉持“誠樸雄偉、勵學敦行”的校訓精神,與時代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謀國家之強盛,求科學之進步,發展成為南京大學的核心繫科之一。百余年來,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薪火相傳、學脈悠長,科教融合、立德樹人,孜孜以求、勇攀高峰,書寫了燦爛的歷史篇章。

  “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融激蕩,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南京大學正處于加快建設‘第一個南大’的攻堅關鍵期。”呂建表示,新百年的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要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與時代、國家、民族同頻共振、同向同行,努力取得更大進步,鑄就新的輝煌,做到肩負歷史使命,勇擔復興大任,發揚優良傳統,發揮自身特色,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改革創新。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作為在南京出生的老一輩科學家,向南大生物學科百年華誕致以祝賀。他表示,百年來,一批批傑出生命科學人才從南大走出,為國家和全人類的生命科學事業做出重要貢獻,希望南大生命科學能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化基礎研究,強化交叉融合,傳承優良傳統,取得新的成就,並期盼與學院在呼吸係統疾病診療新技術、新藥物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共同為造福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新的貢獻。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饒子和代表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向走過百年的南京大學生物學科致以敬意和祝賀。他表示,一直以來,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對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和各學會的發展給予鼎力支援,希望未來雙方繼續同心協力、攜手並進,以強烈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以更多的科學突破和創新,積極應對人類生存發展面臨的挑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理事長陳香美表示,百年來,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秉承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恪守嚴謹求實的學術作風,弘揚勤奮進取的治學傳統,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和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成為蜚聲海內外的大生命科學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為國家培養了大批傑出人才。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宋保亮和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陳曉亞分別代表兄弟院校和學院校友,表達對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美好祝願,希望在新時代、新機遇和新起點上,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傳承南大精神、扎實前行,在生命科學史上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張辰宇在報告中分四個時期總結回顧了南大生物學科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展望生命科學的未來發展,他説,站在新百年的起點,南大生科人將勠力同心,向著“第一個生科院”的目標奮勇邁進。

  會上還成立了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發展委員會。在各界支援下,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發展基金目前已募集到5000萬元。該院還聯合多位校友出版了高品質的學術論文合集《中國科學》院慶專刊,同時在生物醫藥行業校友會的支援下,聯合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了《南京大學勵志繪本·生命科學篇》,講述該院學術大師代表秉志、胡先骕、童第周、鄭集四位先賢科研報國的故事,書寫學院百年榮耀,激勵後輩續寫輝煌。(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6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