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響水:春耕田園色彩斑斕

2022年04月17日 08:50:3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依托資源稟賦發展特色産業

  響水春耕田園色彩斑斕

  正值春耕春種關鍵期,響水縣堅決扛穩糧食生産安全責任,春耕生産平穩、有序、高效,高標準農田建設如火如荼,黃河故道沿線特色農業扎實推進,全力保障群眾“糧袋子”“菜籃子”豐富充盈,黃河故道片區正描繪色彩斑斕的豐收底色。

  4月6日,小尖鎮畢圩村農田,土地平整、墑溝筆直,小麥葉片翠綠,生長旺盛。該鎮共有4.3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區,目前項目建設進入掃尾階段。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通過高標準農田建設,響水耕地實現“小塊變大塊、分散變集中、零碎變連片”,有效解決了部分區域耕地落差大、渠係配套不完善等突出問題。在土地平整過程中,一些地埂和碎地被充分釋放,溢出的土地有效增加轄區集體收入。

  響水加速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將其與保糧食生産、發展特色農業相結合,提高農業生産機械化水準,促進土地規模化經營、集約化發展。響水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羅玉剛介紹説,去年響水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12.1萬畝,總投資3.15億元,涉及陳家港、小尖、運河等6個鎮區。近年來,該縣深入推進與黃海農場場地共建,多基地實施10萬畝超高産優質糧工程;去年建成國家投資高標準農田8.7萬畝,今年計劃投資2.134億元,新建高標準農田7.02萬畝。

  4月8日,種植大戶林芳德的基地開始春季西蘭花採摘。採收工人戴著口罩,嫺熟地切下花球,裝進筐簍內準備裝車。響水縣不斷壯大西蘭花産業,源源不斷地供應長三角地區。“今年搭80多個雙拱棚,種植60多畝春季西蘭花,預計畝産2300斤,現在一天採收兩三千斤。”林芳德高興地告訴記者,“這些西蘭花的品質、球形比往年都好,按照市場價3.5元一斤,每畝大概能掙7000元以上。”

  立足西蘭花特色優勢産業,響水縣通過政府支援、科技創新、産業融合等方式,建成從種苗培育、標準化種植到冷藏保鮮、速凍加工、運輸銷售等于一體的全産業鏈。“今年春季,全縣西蘭花種植面積約3.5萬畝,主要是寒秀、喜迎門兩個品種。僅春季西蘭花,預計將帶來大約2億元收益。”響水縣蔬菜站站長徐亞蘭向記者介紹。

  把農民增收作為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關鍵,響水縣立足自然稟賦,大力發展特色富民産業。該縣特色主導産業西蘭花種植面積穩定在10萬畝左右,初步形成西蘭花、淺水藕、經濟林果、生態有機稻米、畜禽養殖、水産品養殖、高品質設施蔬菜等眾多特色優勢産業集群。

  黃河故道片區,既是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重要載體,也是推進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的重要經濟帶。搶抓歷史性機遇,響水考慮到六套中心社區沙質土壤優勢,引進萬畝甜糯玉米項目,利用故道片區獨特生態優勢、資源稟賦,努力將黃河故道片區這一地理高地,打造成鹽城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的幸福高地。

  4月3日,六套中心社區甜糯玉米示范田裏,播種、施肥、鋪滴灌帶、覆地膜……工人們駕駛多功能農用機,作業繁忙。“甜糯玉米糧、菜兼用,深受消費者青睞。我們先拿出100畝土地試種,同時抽調人力,全力保證防疫和物資供應。”雙民村黨總支書記陳永俊説。該項目總投資1.18億元,種植鮮食玉米1萬畝,分兩期投資建設。一期投資4500萬元,流轉3000畝土地種植鮮食玉米,包括水果甜玉米、彩甜玉米、紫花糯玉米等8個品種,預計6月份開始大規模種植。“投産後,年産量可達3萬噸。將來,還要建萬噸冷鏈物流倉儲庫,形成種植、存儲、加工等全鏈條生産線。”鮮食甜糯玉米項目負責人李發銅説,“我們致力于把甜糯玉米産業打造成與‘響水西蘭花’比肩的特色農産品,進一步叫響響水特色甜糯玉米品牌。”(祝潔 蔣大勇 王靜 葉珊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6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