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激活人才“第一資源”

2022年04月16日 11:18: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16日電(記者劉巍巍)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15日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廳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暨全省人社係統一季度人才重點項目調度會,助推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

  近期,中辦國辦印發《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在總量40項工作任務中,人社係統參與的就有28項,佔比達70%。

  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廳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彤指出,要準確把握當前人社係統人才工作的關鍵點和發力點。一是在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目標下,探索如何有效集聚一批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的急需緊缺人才,要明確“需要什麼人、缺多少人、到哪裏找人”,掌握一批能夠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人才資訊,主動加強與高端平臺的需求對接,整合政策支援措施,採取超常規手段,解決好“卡脖子”人才引進集聚來源問題。二是在推動産才深度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下,探索如何打造數字經濟人才高地,應對江蘇數字經濟人才隊伍建設缺乏專項規劃和總體布局、引培力度不足、職業發展通道尚未建立等問題,圍繞數字經濟人才隊伍建設優先規劃、優先引進、優先培育、優先激勵,加快培育一批數字經濟技術技能創新人才。三是在縱深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過程中,探索如何更好地放權松綁、激發活力,用好人才評價“指揮棒”,抓緊研究出臺全面糾治職稱評價“四唯”問題的意見,提升人才評價質效;支援人才“名利雙收”,深化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高層次人才工資分配激勵機制;推進人才管理放權松綁,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服務,確保下放的許可權接得住、用得好。四是在人力資源市場化流動加速的情況下,探索如何更好地發揮政府部門作用,實施全省人力資源服務産業2000億躍升行動,制定出臺社會化引才獎補辦法,促進人力資源服務業集聚發展、創新發展、規范發展,更好地推進人力資源與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協同發展。五是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背景下,探索如何推進人才工作數字化轉型,要堅持樹立“雲”思維,推進人才工作向線上轉型,向“雲端”轉移,倡導“雲推介”“雲洽談”“雲簽約”等方式,讓人才招引不松勁、人才交流不打烊、項目落地不斷檔;推進“四個一”人才綜合服務體係建設,借“數”發力,做到人才服務更加精準。

  會議要求,江蘇各級人社部門要及時調整充實人才工作領導機構,加強人才工作力量,構建完善“大人才”工作格局及推進機制,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強化係統思維,弘揚嚴實作風,聚焦年度目標任務,加強組織領導,狠抓項目推進,做到圍繞中心“貼得緊”、聚力産業“融得深”、職能改革“轉得快”、轉變作風“沉得下”、協同聯動“打得開”,以人社人才工作高品質發展助推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

  江蘇省發展改革委、教育廳、科技廳、工信廳、衛健委、工商聯相關處室負責人,部分重點高校院所、企業、媒體相關部門及行業協會學會負責人受邀參會。(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6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