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大運河江蘇宿遷段:強酸坑塘距河岸200米,兩次“挂號”督辦仍未整改到位

2022年04月15日 21:27: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15日電題:大運河江蘇宿遷段:強酸坑塘距河岸200米,兩次“挂號”督辦仍未整改到位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秦華江、趙久龍、劉宇軒

  磷石膏坑塘最近處距大運河岸線僅200米,積存的淋溶液呈強酸性,下雨時隨時可能被衝刷入河;部分曾治理的河段返黑返臭;有企業未經審批佔岸線建碼頭……

  近日,“新華視點”記者跟隨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江蘇宿遷發現,大運河宿遷段環境問題突出,嚴重影響運河生態。

  大量磷石膏和其他固體廢物露天堆存,兩次“挂號”督辦仍未整改到位

  大運河宿遷段在航運、防汛、灌溉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環境保護至關重要。但記者隨組發現,江蘇宿遷生態保護不到位,大運河宿遷段環境問題突出。

  深灰色的泥坑裏,黃綠色的液體讓人不適。在位于宿遷市的江蘇豫星化工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廠區,記者隨督察組看到,大量磷石膏和其他固體廢物露天堆存,現場沒有任何防滲漏措施,淋溶液積存形成多處坑塘。現場勘察發現,該廠積存淋溶液pH值為2.6,呈強酸性,最近處距大運河岸線僅200米。一下雨,固體廢物隨時都有被衝刷到運河沿線的風險。

  記者了解到,督察進駐前,宿遷市宿豫區突擊清運磷石膏等各類固體廢物4.7萬余噸。然而,在清理過程中,當地又將大量磷石膏混雜泥土就地覆土掩埋。督察組指出問題後,地方又挖出約4萬噸“混合土”。抽樣監測析出的淋溶液,總磷、氨氮濃度分別高達3350毫克/升、172毫克/升。

據了解,相關問題曾兩次“挂號”督辦,兩次上報“銷號”,至今仍未整改到位。

  2018年第一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期間,便有群眾舉報反映企業在大運河岸線露天堆存大量磷石膏,並向堆場偷排廢水。

  2019年7月,宿遷市發布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及省大氣強化督察交辦問題整改銷號公示,“該公司繼續銷轉,並做好過程中磷石膏規范貯存和防雨淋、防揚散、防流失‘三防’措施”。

  但宿豫區對群眾投訴問題敷衍調查、整改不徹底,上報完成整改並銷號時,場地內仍堆存數萬噸磷石膏。2019年11月,江蘇省級生態環保督察指出,磷石膏清運不徹底,整改銷號不嚴不實後,宿豫區于2020年6月在整改不到位的情況下,再次上報完成整改並銷號。

  汛期約500萬噸雨污水入河,有企業未經審批建碼頭

記者隨組發現,宿遷市城區雨污混流問題突出,影響大運河水環境。

  “晴天時雨水管道也有明顯嘩嘩水流聲。”記者隨組發現,宿城區區域管網雨污混流,雨污水直排進馬陵河,排污口泛起白色泡沫。

  馬陵河是一條首尾均與大運河連通的城市內河,河道穿過宿遷市主城區。2017年,該市公示馬陵河完成黑臭水體整治。然而,本輪督察發現,部分河段返黑返臭,僅2021年6月至9月,馬陵河就向大運河排放雨污水約500萬噸。

  此外,《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明確,大運河兩岸除建成區外各1000米為濱河生態空間,嚴控新增非公益性建設用地。

  但記者隨組發現,泗陽縣八堡建材産業園位于城市總體規劃禁建區,最近處距離大運河不足300米。大運河有關規劃出臺以後,該縣繼續出讓園內土地2.4萬平方米,建設2個工業項目。此外,宿豫區于2020年在大運河濱河生態空間批復建設江蘇蘇華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項目,並違規出讓土地。

  記者看到,地處宿豫區的江蘇惠然實業有限公司,距大運河岸線僅約200米,長期非法佔用河道附近約130畝土地,亂堆亂放水淬渣等工業固廢。更令人吃驚的是,其未經審批佔用大運河岸線154米建設配套碼頭,非法運營至今。

  嚴查違法行為,加快完善長效環保機制

  “一係列生態問題導致宿遷市域內有斷面水質不能穩定達標。”有基層幹部反思,污水管網等基礎設施是“看不見”的“良心工程”,需要“看得見”的擔當。

  面對督察發現的問題,宿遷市委市政府正依法查處涉嫌違規處置污染廢棄物的相關企業。截至4月11日,上述磷石膏清運完畢,共計清理磷石膏混合土、淤泥等約4萬噸,清運過程中還對滲濾液、周邊水體開展監測。

  針對馬陵河部分河段返黑返臭、城區管網雨污混流問題,宿遷市正組織管網溯源排查,實施雨污分流改造,並強化“廠網河閘站”一體化管理。針對眾多企業在大運河沿線搶上項目違規擠佔生態空間,宿遷市開展集中整治,實施拆除、搬遷等工作。

  針對虛假整改銷號等問題,相關區縣幹部表示,將進一步強化源頭預防,統籌做好生態係統保護修復和風險防控。

  專家建議,嚴格大運河岸線生態空間準入,明確大運河岸線核心監控區內,不再有污染項目改擴建,不符合相關規劃的碼頭工程要堅決取締。

  宿遷市委市政府表示,加快完善大運河保護長效管理機制,實施差異化管控,以文旅、農旅及其他鄉村振興特色産業項目替代污染項目。

  此外,有基層幹部表示,污水管網等環境基礎設施的欠賬需盡快補齊,提升環境品質,提高生態承載力。(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64688